各市州关工委,省直机关关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

  为认真落实《关于落实暑期防范学生溺水20条工作措 施的通知》(湘教小组通[2021]5号)和全省防范学生溺水 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好“五老”在增强青少年 安全防范意识、防止青少年溺水事故发生中的优势和作用, 现将做好防范青少年溺水工作有关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高度 重视青少年工作,对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一系列 重要指示批示。我们要把做好防范学生溺水工作作为落实习 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积极服从党 委政府统一调配指挥,积极参与,主动作为,认真履职尽责。

  二是全面宣传发动,落实工作责任。“五老”具有政治 素质高、责任心强、时间充裕、接触青少年多的优势。要层 层动员,广泛宣传发动,将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传达到基层 社区、村组广大“五老”,组织广大“五老”当好三大员。1、 当好宣传员,掌握并积极宣传防溺水知识、急救知识,主动 探访学生及其隔代家长和监护人,对他们进行安全教育,做好安全提醒。2、当好看护员,在重要时段、重要安全隐患点, 劝阻青少年下水游泳;对下水青少年加强看护,遇有险情,做 好及时求助、除险工作。3、当好巡查员,主动配合应急保障 等部门,提供志愿服务,参加防范学生溺水工作巡查。

  三是加强调研巡查,务求工作实效。各县市区关工委、 乡镇村组社区关工委要组织本辖区内身体健康、义务奉献的 “五老”参加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组织的防范青少年溺水工 作联合巡查组,深入重点水域、基层单位开展专项调研巡查 活动。大力开展对各级各单位防范措施的监督检查,对措施 不到位、不落实的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意见 建议,督促整改。大力宣传突出工作典型,及时了解通报各 级关工委组织责任落实情况,努力推动防范青少年溺水工作 落地落实。

  四是搞好托管服务,强化教育管理。要充分运用留守儿 童之家、亲情驿站、乡村少年官等,开展暑期青少年文体娱 乐活动。学习推广长沙县“大手牵小手、家乡学子情”活动 经验,强化暑期青少年学习管理服务。要广泛开展寓教于乐 的暑期活动,为丰富青少年的暑期生活搭建平台、开辟渠道。

  各地各单位防范学生溺水工作的成功做法和突出“五老” 典型事迹请及时报省关工委办公室(hnggwbgs@qq.com)。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