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和谐的家庭生活,重视家庭建设是人类共同的追求。儒家文明推崇“家国同构”,把治家和治国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把孝亲、尊祖等家庭伦理推广放在为国家治理最基本的准则,“不齐家者无以治国其国”。现在提倡尊老爱幼,妻贤夫安,母慈子荐,兄友弟恭,耕读传家,勤俭持家,知书达理,遵纪守法,家和万事兴等传统家庭美德,依旧是我们共同坚持的精神重托。今天在座的都是孩子的家长,特别是隔代家长占了大多数。我想和大家共同探讨一下如何科学有效的管教孩子问题。

  现在农村大部分留守儿童,全靠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带养,一些年轻的家长因外出务工,将子女的生活、教育等全部推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成为全面照顾孩子的“隔代家长”,这种祖辈对孙辈的抚养和教育就是隔代教育。

    必须正视,隔代家长对孙辈的教育容易出现三个过度现象:

        一是过度保护、包办一切,满足一切。宝宝学走路的时候,老人时时刻刻抱着,生怕宝宝摔着、伤着。吃饭的时候,老人们坚持喂饭,因而导致孩子不能自己吃饭,甚至孩子不想吃依然不停地喂,导致孩子厌恶吃饭,从而引起吃饭难的问题。孩子提出的要求,不管需要不需要,有用无用,一力听从和满足,特别哭闹的情况下,更是百依百顺,一是买零食、一是买玩具、一是玩手机、一是给钱等手法,只要不哭不闹全都服从。

  二是过度关注,限制了孩子的好奇和探索。由于老人体力受限,不会跟孩子玩太多的体能上的游戏,孩子只能自己玩,但老人又十分关注孩子的主动,孩子的自发探索也会受到老人的许多限制,这样不仅阻碍孩子好奇心和探索的发展,更有可能影响他们的性格发展,让他们变得胆小怕事。

  三是过度表扬,总是哄着孩子开心。过渡溺爱的说话方式会让孩子潜意识里觉得自己可以一直任性下去,即使做错事情,只要撒撒娇就可以得到祖辈的轻易谅解和宠爱,这种表扬的方式会导致孩子形成严重依赖型人格,不利于培养孩子的日后独立。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也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是指每个家庭对孩子的教育、家庭教育直接关系人的一生事业的成效,影响到社会风气的好坏,家风如何,直接关系到家长的形象,家庭教育最关键就会与孩子一起成长,儿童是成人之父,理想是成长之魂,学习读书是成长之基,习惯是成长之本,敬业是成长之道,家庭是成长之源。

  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应做孩子精神成长的引领者,应做孩子的知识传播者,要努力打造一个“书香门弟”,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读书气氛,建设一个美好的精神家园,养成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良好的品德习惯,爱子女是人之常情,但爱要有分寸,要爱得恰当,不要过份迁就,无止境的痛爱,无限度的放任。这样的爱不是真正的爱,这样的爱只给孩子带来伤害。真正的爱应该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应该树立良好的家风,应该严格教育子女。劝世贤文中说:“奋发其华秋登实,父母爱子计远源,但教主无诸恶,狼虎丛中也立身”金砺则利,玉琢器乃成,子性虽善,不教不明。求木长者因真本,求流远者凝其源,教子不好误一生,种田不好误一年。户有余粮鸡犬饱,家有教法子孙贤。

  现实生活中调查,有些孩子个性相当强,与老师顶撞,乱花零用钱,不节约,劳动观念差,网隐相当大,不守校规,不求进取,说话粗鲁,不讲文明,无礼貌。

  家长都会听说过,陬市惨案,一个儿子亲手杀死自己的母亲。这位可怜的妈妈万万没想到对孩子的付出换来的是自己死在孩子手中的结局。

   2013年2月25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孩子之过,教育之伤”的文章。写的是全国著名歌唱家、声乐教育家享受军级待遇,国务院津贴的李双江,因爱子李天一无证驾驶,暴力伤人被教育后,接着又涉嫌5人轮奸一名女子被判刑。作为74岁的他,在晚年期间因儿子之过向受害者公开致歉,形象受损,儿子受到法律的制裁。他多次反思自己,家庭教育不够,只看到自己的儿子年岁小,有连带光环,5岁入选中国幼儿园申奥形象大使,开始学钢琴,8岁开始学书法,10岁加入中国球队,全国少年钢琴金奖,第八届北京钢琴艺术节演奏奖,连续三届荣获“爱我中华全国青少年书法比赛银奖,2009年人选最年少的海淀区书法协会会员,面对这一系列光环与荣耀,父母在家教上有些放弃,从李天一的案例,我们不难发现,孩子在学习上、艺术上虽然成功,但孩子在为人的基本道德和遵纪守法上是不合格的。所以必须接受道德与法律的审判。

  当然好的家庭教育、成功的家庭教育在我们身边也不少。我们桃源县余家坪乡就有这样一个家庭,由于家教有方,得到了省妇联、省教育厅评为“为国教子,以德育人”先进典型。

  余家坪乡竹林村有个妈妈叫郭大小,两儿一女,老大读清华,老二、老三读北大,个个成器,教子有方,她的教子经验就是三条:一是以勤劳带动孩子争气,二是以勤俭感动孩子懂事,三是以慈爱打动孩子感恩。

  勤劳:一家七口,三个孩子读书,生活比较困难,郭妈妈是村里的信贷员、农活、家务、信贷工作让她象机器一样高速运转,从20岁到50岁的30年里,每天只睡5个小时的觉,她信贷工作做得很出色,年年被评为优秀信贷员。在她的带动下,孩子们在校个个争气,个个争优,回家个个参加劳动,给家里减轻负担,都为妈妈争气,都想让妈妈宽心,争着比着奖状贴满墙。

  勤俭:单讲一件事:一次到太平桥开会,为了省车费,60多里路全靠两条腿,早晚两头黑。孩子们感动,于是象妈妈一样从不乱花一分钱。儿子、老二读北大时,把父亲当兵复员带回来的一双黄胶鞋穿了,在北京找了三条街,才找到一个补鞋匠,补鞋匠被感动了,硬是无偿地给他补了一次鞋。这种俭扑完全是学习妈妈的的榜样。

  慈爱:儿子老大读桃一中快毕业病倒了,妈妈一手提中药,一手提鸡汤,50多里路,一送就是一个月,为公为私为儿子三不误。一个多月时间,身体瘦了一半,儿子受不了,哭着跪下来对妈妈说:“我一定用最好的成绩报报答您,果然,他一举考取了清华。

  再来告诉一件实情,由于孩子娇贯带来的害处,不注意在精神上、生活中的教育,不严格要求,处处迁就,事事纵容,结果导致事与愿违,效果失得其反,使人感到心寒,经常把孩子称叫皇帝、小公主和宝贝等。我将1984年4月13日光明日报刊登了一个死刑犯写的家信,我念一下:

  爸、妈:

  你们好,今天告诉你们一件事,就是我的案件已判决了,是死刑。已接通知,我很难过,但没有办法,因为我犯了杀人罪。俗话说:“杀人偿命”。因为我使别人遭到飞来横祸,造成了巨大的痛苦和不可挽回的损失,我是罪有应得啊!

  爸、妈、弟、妹,我深知活在世上的时间已经以天,以时来计算,对法院的判决,我没有话说,我现在一心想念的是,对不起你们,对不起社会,对不起活着的人,你们养了我19年,在我身上花了不少心血,而我不仅没有报答你们,却犯了杀人罪,在你们脸上抹上黑,使你们在身心和名誉上受到了不可挽回的损失。

  爸、妈,我犯了罪,受到法律的惩罚,死而无怨。如果说有什么怨的话,我只怨我小时候,你们对我太娇贯、太纵容,你们对我的要求尽量满足,过分的迁就,让我过着幸福的生活,养成了目无一切和的习惯。我又怨我从小开始就没有走正道。而且拿起了凶器。

  望爸妈一定要从我身上吸取教训,对弟妹的要求一定要严格,决不能让我的悲剧再在他们身上重演,这也是我最大的忠言。

  望爸、妈冷静的思考,慎重地考虑吧!

  弟、妹,我死后,你们千万不要学我,因哥哥犯了滔天大罪,你们要好好学习,要学会真本事,不要跟社会上一些不正经的人来往,跟好学好,跟坏学坏,千万不要学我。家中的事情多做些,跟邻居亲朋要搞好团结,遇事不要斤斤计较,这是哥哥的愿望和遗言。

  最后望你们保重,全家团结,祝你们幸福。

  儿:余宝

  上述的这些事例,请家长们思考。过度的溺爱会是什么结果!

  最后再讲讲在教育孩子上存在的一些值得普遍重视的问题。

  1、在教育孩子时不要对孩子说:“再不听话就不亲你了,不要你了,这样一来,会破坏孩子的安全感,造成失落感。

  2、对孩子日常生活不要采取大包揽:孩子能做的小事,要让他们做,如自己吃饭,自己洗脸洗脚、洗澡,要养成一个好习惯,要培养一个自理能力的习惯。做一些及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养成一个爱劳动、勤动手的好习惯。

  3、对孩子多讲解安全教育、讲卫生方面的问题,不要全部包办,爷爷奶奶尽量做到早上送送孩子上学,下午按时接回家,同时讲解过马路的安全知识,饭前饭后勤洗手的习惯。教育孩子一个人不要在河里、堰里洗澡,不要汤伤、火伤。

  4、关爱孩子的病情,不要乱用抗生素,尤其是输液,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就诊。

  5、对孩子吃零食的问题,不要把钱花得太多,不要一切听从,不能让孩子自我为中心,自私自利,吃不完就浪费的现象,要适可而止。多讲勤俭节约的道理。

  6、要教育孩子懂礼貌,不要与陌生人打交道。防止拐骗,培养好孩子的人格、好的人品,但要有自我保护意识的形成。

  7、要保护孩子的敏感期,不能把孩子的敏感期的正常表现看作是任性和捣蛋。例如:喜欢玩水、玩沙、喜欢重复坐电梯,喜欢唱歌、跳跳蹦蹦,但要有陪护人、监管,不能独自一人在一边玩,免得意外出现。

  8、不能过于溺爱,要坚持原则和规矩,要制订几条规矩,孩子耍赖,哭闹要耐心教管,倾听情况,不要开口就骂,举手就打的这种教育方法。

  9、了解情绪掌握基本常识:正确认识情绪,不要压制孩子的合理情绪,孩子不许哭,再哭就揍你,影响身心健康。

  10、千万不要购买垃圾食品给孩子吃,什么碳酸饮料、肯德基、麦当劳、小作坊生产的各种小零食,油条、煎饺、麻辣汤等等,只要孩子说要,尽量满足,有求必应,这些食品的色素、香精、防腐剂、过多脂肪、地沟油、反复使用的油,对孩子的身体百害无益。

  11、注意爸爸妈妈管教的时候,给孩子撑腰,使其孩子产生与爸妈对立。

  12、孩子在家的时候,要言传身教,不要讲一些不文明的话,因为孩子最容易模仿。以上二咱情况是老年人带孩子经常出现的一些问题,年轻的爸爸妈妈更需注意。

  13、要教育孩子尽量少玩手机,防止视力减退。

  14、家长一定要督促孩子按时完成作业,按时休息,多与老师沟通。

  谢谢大家的分享!(2020年9月在漆河镇家长学校培训班上的讲话)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