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管教工具:注满自己的爱之怀

      所谓正面管教是一种和善但是坚定的教育孩子的方法;也是一种既不惩罚也不骄纵孩子的方法。那么怎样才能做到真正的正面管教呢?那就要做到真正照顾自己和尊重孩子。

        本书的第一部分是关于情绪管理,情绪管理是区别于情绪控制的,情绪管理和情绪控制有什么区别呢?情绪管理是认为人所有的情绪都是正常的,都是被允许的,只是我们应该好好的和自己各种各样的情绪相处。比如当你非常愤怒的时候,你可以告诉自己,我此刻很愤怒,如果我这时候教育孩子,可能我会说出伤害孩子的话,却表达不清楚我真正想表达的意思,所以,等我自己冷静了,我再和孩子交流。就是我们可以愤怒,但是不被愤怒控制,这就是对愤怒情绪的管理。而情绪控制是对抗的,是不被允许的,控制情绪的人可能会因为自己产生了愤怒、气馁等等负面情绪而感到愧疚、自责。所以,情绪管理是对自己爱护的,接纳的,而情绪控制是对自己排斥的,不喜欢的。甚至有很多人情绪失控之后冷静下来会说“我非常不喜欢这样的自己”。所以,我们要进行情绪管理,而不是情绪控制。我们要知道自己情绪来源到底是什么?是孩子不听话?还是当时你太累了,觉得孩子的“不听话”给你增添了麻烦,让你感觉有压力。如果用别人的眼光看自己的孩子,你是不是仍然觉得孩子的问题很严重呢?这都是我们应该仔细向自己的内心寻求答案的问题。
       所以,管理情绪,和自己的各种情绪好好相处,首先要学会认识自己,和自己交朋友,给自己足够的宽容和允许。找一找自己的情绪来源在哪里?比如说,孩子的书桌不整洁,这让你非常恼火,那我们可以问问自己,书桌不整洁会伤害身体吗?会伤害生命吗?不会,那这其实没有那么重要。那为什么你会为此抓狂呢?是不是每个书桌不整洁的孩子都会被家长严厉批评呢?肯定不是,所以,因为孩子书桌不整洁而抓狂并不是所有家长的行为,而是你自己的行为。或许你担心孩子养成不整洁的坏习惯,或许你担心孩子做事没有条理,或许你觉得孩子的书桌不整洁,影响了整个家里的环境。所以,孩子的好习惯需要培养,但是发火抓狂却是家长的原因。家长的这些焦虑都是面向未来没有发生的事,是自己不安全感的投射。我们不妨自查一下,看看现在孩子让你焦虑的地方,是不是大多为你小时候被父母批评甚至打骂的地方。
      小时候因为某些事情被家长批评、打骂,或者某方面对自己不满意,长大了就会对自己的孩子在这点上焦虑。比如你经常会听见有人说“如果我小时候像你这样,你爷爷肯定对我一顿胖揍。”比如说“我就是没读多少书,所以只想他考个好学校。”
        这些都没有错,但是,如果当初你没有做好“被爷爷胖揍”的事情,就一定比现在差吗?爷爷不胖揍,你就一定做不好吗?都未必。你的同学当中比你学历高的人就一定比你过得更好吗?当然也未必。只是这些事情如果没做好就会让你觉得不安全,觉得焦虑。如果孩子做不好,你就可能会愤怒。
没想到吧,你对孩子苛责的地方,往往是你自己童年时受过的伤。所以,想要放下焦虑,和善而坚定的教育孩子,首先要接纳自己,不要替代自己的父母来批判自己。这就叫注满自己的爱之杯。
        我们来总结一下,今天的课程希望大家获得的信息是什么?
        第一、你可以愤怒,但是,不要在愤怒的时候教育孩子。
        第二、你对孩子不满意的地方,或许就是你对自己不满意的地方,或者是你的父母对你不满意的地方。
        最后,给大家分享一个热门事件,美国的人工智能ChatGPT最近火爆整个商业圈、创业圈、资本圈,美国的中学生拿来写作业,大学生拿来写论文,并且它在测试中成功通过谷歌内部初级程序员(L3级别)的面试,拿到18万美元的年薪。
我想通过这个事件提醒大家思考的是,社会在发展,科技在进步,“父母之爱子女,则为之计深远”,我们到底应该培养孩子的哪些能力?(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