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情绪管理,是值得一生学习的功课

所谓情绪管理,其实不仅仅是一种方法,更多的是一种唤醒,唤醒我们从不同的角度去了解情绪,从内心去接纳自己,进而改变自己。当我们知道情绪的源头是自己,就会做出更多的内省与改变,而不是向外索取。

几乎所有的父母都疼爱孩子,希望能够给孩子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可是在处理与孩子的关系时,却常常感到困扰。我们可能会说:“我并不想对孩子大吼大叫,但他们真的惹到我了,我非常生气,完全没法控制自己!”确实,有时孩子会一次又一次地触犯父母的底线,父母在前面几分钟还是很努力、很有耐心地在沟通,最后却功亏一篑,因为我们没想到孩子会那么“肆无忌惮”

我们会感到无比沮丧与无助,努力想控制好情绪,希望做一个不吼不叫的好家长。可是,情绪有时会利用我们,会反过来控制我们。当我们被情绪牵着走的时候,会感到一种无形的压力。这种压力与那些没有解决的问题一起向你袭来,如同一股无形却有力的风,让你的思维变得不清晰让你和孩子之间的情感维系减弱,这时我们就会变得情绪激烈、行为冲动、反应僵硬和重复,并且缺乏自省能力,也不会去考虑孩子的感受。这种情况被称为“低模式进程”

进入低模式进程后,人很容易失控。在失控状态下我们会被恐惧,悲伤或愤怒等情绪所淹没,这些强烈的情绪让我们无法进行周密的思考,而是采取下意识的反应:大声命令、指责,打骂、惩罚孩子......以往那些充满温存的关系与沟通方式将不复存在。

没有人喜欢失控状态下的自己,以及在这种状态下发生的行为。但是,我们常常是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陷入情绪失控的循环中。我们不想这样,孩子也感到困惑不解,他的举动更加不尽人意。最终,我们对自己和孩子都不满意,而有所意识和觉察,这是情绪管理的开始。

你那么生气,真的是孩子错了吗

在我从事家长培训的几年里,我的学员和读者朋友常常问我: 我看了很多书,听了很多讲座,我花钱和时间去参加系统的学习,我自认为在养育孩子的路上是一个很用心和爱学习的妈妈,但我却管理不好自己的情绪,当我情绪失控的时候,我学到的东西一点儿也派不上用场。

很多人的状态,就像电影《后会无期》里的一句台词: 我懂得很多人生的道理,但仍然过不好这一生。因为情绪就像一个最熟悉的陌生人,总是在不经意的时候将你狠狠一击,让原本自信满满的你,开始怀疑与否定自己。

很多父母在与孩子互动的过程中,大部分时间都是心态平和的,但如果孩子持续带来挑战,父母那些好不容易堆积起来的耐心、毅力、爱就会瞬间崩塌一一父母的情绪失控了。他们在商场里对到处乱跑的孩子大声呵斥;他们把吃饭吃得满身都是饭粒的孩子狠狠地从椅子上抱下来,让他看看地上有多脏;他们被不收拾玩具的孩子折磨得火冒三丈,最后把玩具统统丢进垃圾桶......

当父母的情绪平复下来,回想自己之前的行为,他们简直不敢相那个人就是他们自己。为什么会这样?是因为惹父母生气、让父母烦躁讨厌的孩子做错了吗,还是因为父母的心太累了? 在这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好强的他们凭着自己的努力抓住人生所有的幸福,却经常在工作与生活中失去平衡,患得患失。

要知道,孩子在商场乱跑,只因为他还是个孩子,当你为琳琅满的商品流连忘返的时候,他看到的不过是一条条大人的腿和半截的柜子架子,商场对于他来说或许是一个捉迷藏的好地方。孩子吃饭吃得到处都是,只因为他吃饭的技能还不够熟练,他并不是故意想给大人制造麻烦。孩子不收拾玩具,只因为他通过观察发现:就算不收拾玩具,我照样可以吃饭,因为大人事先没有给他设立明确的规则。

如果在这些时候,大人处于一种很放松的状态,就会有足够的耐心给予孩子无条件的积极关注,那么这些问题就不再是问题。但当大人处于-种有压力的状态时,孩子的这些行为,就像往一杯装满墨水的瓶子里丢入一个石子,水花四溅,瞬间周围变得一片狼藉。这四溅的水花,就是我们一发不可收拾的情绪,让我们恨不得把一切都毁灭。

很多父母的心里装满了琐事、压力、烦恼,再也承受不起一点点的意外与不如意。这个时候,情绪的开关一下子就被打开了,在这样的负面情绪下,可怕的负面行为就会接踵而来。

当我们知道了这一点,就会明白,当下父母应该管理的不是情绪,而是我们自己。把自己照顾好,让自己情绪的“杯子”里还有足够的空间去承受那些不期而至的挑战与困惑,这才是最重要的。当“杯子”里的水不溢出来,情绪就不会失控。

所以,父母要学会平衡工作与生活,要做到张弛有度。在忙碌的工作过后,可以在无拘无束的环境里放松一下,补充能量。要学会平衡家人与自己的时间,在照顾好家人的同时,也不要牺牲自己。而事实上,牺牲自己换取家人幸福的人太多了,其实这样的照顾对家人来说并不是一种好的照顾。

当你觉得自己怎么也管理不好情绪,并因此教育不好孩子时,请先停下来想一想:你之所以那么生气,真的是因为孩子做错了吗?还是因为你自己太累了?如果你觉得自己一直处于疲惫、紧绷的状态,不妨先停下来,好好休息与调整一下。

所谓情绪管理,其实不仅仅是一种方法,更多的是一种唤醒,唤醒我们从不同的角度去了解情绪,从内心去接纳自己,进而改变自己。当我们知道情绪的源头是自己,就会做出更多的内省与改变,而不是向外索取。

我们每个人内在都有一个杯子,这个杯子盛装着一切美好的感觉和对爱的需求。当杯子是满的时候,我们会感觉到非常快乐、富有耐心,会以身作则地影响孩子,并关注孩子的长期教育效果。同时,我们也会觉得很有自信,对家人和孩子都充满了感恩。这是我们无论作为家长、朋友,都想拥有的感觉。

当杯子是空的时候,我们感觉不到爱,就会失去耐心,也不会去关注孩子的长期教育效果。同时,我们对自己和别人都失去信心,认为别人是在故意刁难自己,与自己作对,此时我们的情绪一触即发。

我们想尽一切办法把最好的爱给孩子和家人,也希望能够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身边的同事和朋友,但在这个过程中,

如果我们处于紧绷与疲惫的状态,那么当别人需要我们的爱时,我们自己的杯子就是空的,无法把爱倒出去。比如,某一个早晨,你早起一个小时,给全家人做好了早餐,之后你筋疲力尽,这时孩子发现前一天晚上忘了写作业,他手忙脚乱地开始写作业,顾不上吃你精心准备的早餐。本来很累的你一下子爆发了,你对孩子发脾气,本来很着急的孩子感到非常委屈,他在心里恨你,觉得你是一个无情的妈妈。爱在你们之间停止了流动。

如果当时你的爱之杯是满的,你在前一晚睡得很早,早上起床之后,你把早已准备好的面包用模具压成心形,然后放在牛奶鸡蛋液里泡一泡,煎成金黄色,摆在盘子里,再在盘子周围摆上几样坚果和水果。只花10分钟,你就做成一顿营养丰富的早餐。这时,孩子发现忘了写作业,你并不生气,而是给他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孩子出门的时候,你把面包放进塑料袋里,让孩子拿着路上吃。孩子感激你的宽容与爱,他跟你说,以后再也不会发生忘记写作业这样的事情了。

没有人想去伤害自己所爱的人,但很多时候,我们想倾尽所有把事情做到最好,从而让我们的爱之杯空空如也,这样反而伤害了我们爱的人,也伤害了自己。

照顾好自己,才能更好地照顾家人; 先宠爱自己,才会拥有爱别人的能力;注满我们的爱之杯,爱才会在我们和孩子、家人、朋友之间流淌。(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