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管教工具:  接纳信任

很多人以为,学习沟通就是学习怎么说话,但是我们要知道,说出来的话不过是自己的思想和观念的外在表达而已,要学会有效的进行亲子沟通,怎么说并不是重点,你为什么会这么说才是更需要关注的。

亲子间的冲突,大多是因为父母太过焦虑,太过急切地想要改变孩子,或者保护孩子。所以时常觉得孩子“不听话”。而父母焦虑的原因常常是缺乏接纳孩子的观念和信任孩子的能力。

有一个“青蛙弗洛格系列”的绘本,其中有一本叫《我就是我》。野兔博学多才,小猪是个美食家,鸭子会飞,青蛙很羡慕它们的本领。于是,青蛙去学习认字,学习做蛋糕,练习飞翔,结果都失败了。当它沮丧的走到河边,看着自己的倒影时,突然觉得很幸运,因为只有它才是一只青蛙,一只会“青蛙跳” 青蛙。我们很多时候不能和孩子好好沟通,也许,只是因为我们的心里有一些固有的观念和标准,符合这些观念和标准的才是好的,否则就是不好的。没有接纳孩子本身的个性,没有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孩子的独一无二。

接纳孩子的不一样,让他按照自己的个性特点去成长,就是真正的顺其自然。如果偏要让青蛙练习飞翔,那无论怎样沟通,都必然是父母失望,孩子痛苦的。所以,真正地了解和接纳自己的孩子是进行有效亲子沟通的前提。

接下来要修炼的内功就是信任。并非品行方面的信任,而是信任每一个孩子都可以找到自己的梦想,实现自己的价值。

《家庭中的52个正面管教工具》这本书里写过一个故事,作者一家在美国旅游的时候邂逅过一个美国家庭,这个家庭有两个女儿,大女儿从小就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无论是选择学校、专业,还是参加各种比赛,她都努力争取,也常常失败,但是她不在乎:“我努力争取过了,就不算失败。”因为敢选择、肯努力,她一步步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最后考上了常青藤名校。

小女儿从小善解人意,很多时候她做事情都是为了满足大人而不是满足自己。长大后,她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她换过专业,换过学校,还休过学,直到后来才发现自己喜欢摄影。于是,她不再读大学,而是凭借天赋和努力,成为《国家地理》杂志的摄影师,日子过得也很自在舒服。

她们的妈妈说:“以前我也很担心姐妹俩,忍不住想干预她们。可最后,我还是决定让孩子按照原本的性格去成长。因为每个生命都是独特的,性格没有好坏之分,而且你永远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不如带着一份好奇,等待她们去体验各自的人生吧。”

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目标明确的孩子会感激自己曾经百分之一百地生活过、争取过;心思单纯的孩子会享受并受益于他那份简单与不争。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接纳不同的他们,引导他们成长,也给予他们自由,让他们按照本来的样子成长。

正面管教工具:接纳、信任

我们常说,要给予孩子“爱与自由”,“爱”是指无条件的爱,无论孩子做得好与不好,我们都从心底去接受和理解他,像以前一样地去爱他;“自由”是指给予孩子足够的时间与空间,不过多地打断、干预和约束他,而是让他在一个相对自由的环境中,去建立规则,熟练技能,形成他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在这个过程中,他需要慢慢地去摸索、体会,需要在错误中学习,而不是被包办、被解救、或者被说教、被修复。

然而,很多时候,我们剥夺了孩子慢慢成长的机会,没有给他自由成长的空间,因为我们对孩子不信任,觉得他做不好,所以总想插手干预。当我们对孩子表达信任时,孩子会发展出对生活的勇气和对自己的信任。这一点对孩子来说非常重要。一个充满自信与勇气的孩子,能够面对生活中的各种挑战,也能抵抗外界的压力,激发自己的内在潜能。如果父母从小就不相信孩子能做好,孩子成人后再去面对这些挑战时,就会变得束手无策。

信任孩子,给他犯错的机会,这是孩子最健康的成长方式。当孩子面对挑战的时候,父母要先给他尝试的机会,对他说:“我相信你能解决。”这句简单的话,会让孩子感觉到无穷的力量。

孩子非常需要父母对他表达信任,信任会鼓励他勇敢地探索,而在探索的过程中,会提高他解决问题的能力,并让他学会如何去面对失败。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孩子不能接受失败,遇到挫折不知所措,并且不知道如何从失败中学习。信任会让孩子的心里滋生出强烈的安全感,具有良好安全感的孩子,不会轻易地怀疑与否定自己,而是敢于大胆地去尝试。

当孩子失败、怀疑自己的时候,家长要认同他的感受,跟他说:“我知道你很沮丧,因为你刚刚没有做好,我也会这样。但是我信任你,我相信你能做到。”孩子听到这句话后,会正确地看待自己,正确地面对失败,并在今后的人生路上,发展起面对生活的勇气与信心。这才是我们所期待的孩子。(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