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县教育系统关工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依靠“五老”优势,在助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扎实工作,务求实效,积极推动学校关工委工作登上了新台阶,取得了新成绩,展现了新作为。其工作成绩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扎实开展“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美好生活,劳动创造”,把伟大的“劳动精神”根植在青少年心田。

  1.教育局党组高度重视。印发《关于在全县中小学中开展“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美好生活 劳动创造”的通知》(桃教通〔2019〕57号文件),强化了对活动开展的组织领导。同时,召开了全县“美好生活 劳动创造”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动员大会,进行了统一部署。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认真落实,在学校公用经费中列支17.8万元,订购主题教育读本《美好生活 劳动创造》11800本,为读书活动提供了保障。

  2.活动广泛开展,发挥了主体作用。各校以《美好生活,劳动创造》主题读本为基础,以小组、班级为单位,以集体诵读、个人朗读为形式,组织青少年学生进行了广泛的读书交流活动。全县小学三至六年级33000多名学生,初中七至九年级21000多名学生、高中(含职专)一至二年级10100多名学生,共计64000多名学生都基本参与了读书活动,其中参加班级、校级、县级读书征文、演讲、朗诵比赛活动的小学生6500多人,初中生2900多人,高中生1900多人。同时,组织开展了网上“美好生活 劳动创造”知识竞赛活动,根据各校上交的报表统计,参加在线知识问卷竞赛的小学 生2.2万余人,初中生1.4万余人,高中生7千余人。还有桃三中、郑家驿镇中学、杨溪桥镇中学、寺坪中学等单位组织学生开展劳动实践体验活动,让学生感受劳动的意义。活动组织好、开展好突出的有木塘垸乡中学关工委,该乡从中学到中心小学,到村片完小,校校都有活动方案,有读书,征文比赛,演讲、朗诵比赛,网上知识问答竞赛现场拍摄的图片,有活动总结。还有桃四中、桃七中、观音寺镇中学、陬市镇中心小学、县实验学校等单位,他们具有一个共同特点,活动方案制定务实,活动开展落实,总结撰写详实,工作反映真实。

  3.活动效果显著,发挥了教育作用。1.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增强了青少年读、写、讲、诵的综合能力,培养了一批优秀学生。局关工委对各校选送的369篇学生优秀征文,124名学生演讲、朗诵视频作品进行评选,评出获县级一等奖学生102名,二等奖学生198名,三等奖学生193名,并从中遴选69名学生的征文、演讲、朗诵作品送市参加评选。其中获市级征文竞赛一等奖8人,二等奖11人,三等奖32人,获市级演讲竞赛一等奖3人,二等奖4人,三等奖1人,获市级朗诵竞赛一等奖1人,二等奖6人,三等奖2人。获省级演讲比赛三等奖1人。2.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塑造了青少年弘扬劳动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的纯洁心灵。让他们懂得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好的深刻道理,帮助他们从小树立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美好思想,把“劳动精神”根植在青少年心田。3.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体现了关工委组织及“五老”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配合、协助作用。在学生读书交流展示活动中,全县50多名“五老”人员对学生进行阅读指导和主题讲座。还有许多家长参与进来,对自己的孩子进行了阅读辅导和劳动实践的体验,培养了学生劳动精神和劳动习惯,促进了学生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养的思想观念的形成,配合助力学校主渠道很好地落实了党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

  县教育局关工委开展的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工作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受到了国家教育部关工委的表彰,被评为全国“先进单位”。周世庆同志被评为全国“先进个人”。

  二、围绕中心,主动作为,推动构建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育人格局。

  1.进一步提高了家长学校的位置。各级各类学校关工委主动作为,配合协助学校切实担负起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责任,积极办好家长学校,建立起了学校与家庭良性互动的合作教育机制,做到了“四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宣传发动到位,办学条件到位,教学管理到位。实行了“三纳入”:纳入行政会议专题研究,统筹考虑,整体推进;纳入学校工作考核目标责任制,使家长学校在学校工作中有了一席之位。

  2.进一步规范了家长学校办学行为。下学期,各校关工委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①规范了学制,组织动员小学、初中一年级新生家长15000余人报名入学,入学率达到了95%以上。②规范了授课,准确把握家庭教育的核心内容,邀请专家学者、家教模范,以及安排专兼职教师作家教知识讲座257次,听课家长62268人,参学率达90%以上。特别是县家庭教育讲师团、思想道德教育辅导团吴昌佰、刘祖华同志,经过认真研究,精心撰写讲稿,先后深入桃师附小、县实验学校、漳江文星小学、剪市中学、杨溪桥镇中学、车湖垸中学、凌津滩镇中学、桃源七中、九溪镇中心小学、职业中专的家长学校举行了家庭教育尤其是隔代家庭教育的知识讲座或报告会11场次。参加听课家长达2130人。县实验学校一年级学生家长有400多人,多媒体教室只能容纳200余人,学校就一天组织两场进行,让每个新生家长受教。这些学校校长、关工委主任都亲自组织主持,自始至终陪同家长听课,家长听课十分专注,颇受教益。除了课堂授课外,还有一些学校大力拓展家庭教育新媒体服务平台,建立网上家长学校,进行视频课程学习,如文盛小学每年出资4800元,进入常德市家庭教育网站,为家长搭建家教微信课堂,让其通过手机点击打开微课堂信息,随时随地进行学习,拓展了家长获取家教知识的渠道。③规范了管理,各校关工委遵循“阵地共用,资源共享”的原则,充分利用学校阵地和教育教学资源,按照“十有”要求进行管理。6所省级示范家长学校(陬市镇中心小学、文昌中学、漳江中学、漆河镇中心小学、凌津滩镇金桂希望小学、九溪镇中心小学)坚持家长学校建设长足发展的办学思想,领导力量不削弱,办学条件不降低,教学管理不放松,6所学校现有在校学生10934人,参加家长学校学习的家长有4898人,配备专兼职教师81名,教学活动场所24760平方米,筹措办学经费7.2万元。特别是陬市镇中心小学,也是全国优秀家长学校,持续办家长学校20年不间断,积累了20年的办学资料。今年5月份常德市关工委副主任张新民一行到该校调研,他们通过观看录制的办校视频,查阅20年的办学资料,对该校20年来形成的“办学校中校,教育两代人”的办学特色与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与充分肯定。14所市级和28所县级示范家长学校,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有在校学生25317人,仅2020年下学期参加家长学校学习的家长学员19299人。配备专兼职教师635人,学校提供教学活动场所19226m2,全年筹措办学经费40.39万元。

  3.进一步创建了一批示范家长学校。今年,又有文盛小学主动申报创建常德市示范家长学校,文星小学、县特教学校、县实验学校积极申报创建桃源县示范家长学校,这些学校领导切实担当起办好家长学校的责任,关工委负责同志主动作为扎实工作,按照湖南省示范家长学校办学校标准,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办学条件,规范教学管理,开展教研科研,取得了较好办学成绩。文盛小学经市教育局关工委专家评估验收,获得了98分的高分,成为我县又一所“市级示范家长学校”。

  三、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水平和影响力。

  1.加强了组织机构建设。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关工委根据县委、县政府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中提出的关工委组织机构人员配备要求,对单位关工委班子组成人员进行了适度调整,补充了新力量,使在职校级领导、处室主任和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在50个关工委组织中任职的达到了323人,保持了关工委的生机与活力。

  2.加强了“五老”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中国关工委等八部门联合发出的《关于发挥“五老”队伍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的通知》精神,建立了全县教育系统“五老”基本信息数据库,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岗位志愿奉献的“五老”达到119名。如局关工委吴昌佰,即将退休的刘祖华,九溪的老校长莫洋,漆河老校长康复兴,太平桥的老校长李汉生,桃一中老校长王义生等,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推进家庭教育工作中发挥出了独特的优势作用,受到了学校师生、家长的好评。

  3.加强了工作制度建设。修订了关工委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制度,细化了考核内容,加强了对日常工作的管理,促进了工作的落实,80%的单位都按时完成了局关工委交办的上交关工委工作计划、总结,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方案、总结,活动情况统计报表,征文、演讲、朗诵作品,关工委班子、“五老”名册,家长学校办学情况统计表等工作。做到了项项工作有座落,件件事情有回声。

  总之,2020年全县教育系统关工委抓住重点,突出亮点,打造品牌,圆满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任务,为桃源教育发展、为家庭教育的推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助推了一份力量,奉献了一颗爱心。(注:在2021年桃源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的书面发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