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校门口.JPG

来到特教学校。

 

        我们丰富多彩的生活里已经习惯了声音的存在,耳里听的,嘴里说的……但是,聋哑孩子处在一个无声的世界,他们听不到,说不出……他们会是怎样一个情景?

       公交车在桃源特技学校门前停住,我望着这个小小的学校心里感慨万分,想到第一次和那些可怜的聋哑孩子交流,就不自觉紧张了起来,但我一次又一次地告诉自己,别紧张,他们需要你的关爱!

        我迈着沉重的步子向前走着,两行在阳光下闪闪发光的大字映入我的眼帘:身残志坚勤奋向上;德高业精育残成才。我不禁对这个学校和任课的老师充满了敬意。我继续向前走去,发现这个学校也挺漂亮的,有翠绿的树木,青翠的小草,叽叽喳喳的小鸟,还有那一张张天真活泼的笑脸。

        我和同伴在老师的带领下走上教学楼二楼,楼梯的墙壁上挂满了儿童画,看着那一幅幅充满想象力的画,我几乎能想象到这些孩子是多么的天真,画这画时充满了多少期待,我想:为什么上天这么不公平,为什么不能让每个孩子都健健康康地成长,非要让病痛或者残疾来折磨他们,这对他们是多么的不公平啊!我正恍惚间,已经被带入了聋训五年级班。

        这个教室大约也就我们班的二分之一,对于八个学生和一个老师来说也算十分空阔了。两块黑板是这个教室里最醒目的物体,前面的是老师上课用的,后面的黑板出了一期黑板报,我看着那歪歪扭扭的字迹和充满创意的画,心灵被猛撞了一下,觉得这些孩子真的很不容易。他们面对这些困难,还是坚强的活着,并且努力活出自己的精彩,和他们相比,也许我们真的差了太多。

        我怀着敬佩之情走到一位同学面前,用笔与纸与他交谈,可他对我的问题却是爱答不答,对我也爱理不理的。我环顾四周,发现大家都相处得十分融洽,时不时有笑声像欢快的小鸟飞上蓝天,我感到非常失望。我想,我千万不能输给别人,也千万不能放弃,于是用我的笑脸,我更贴近她,更耐心地与她“交流”,终于我们有了满意的沟通。我高兴极了。

         吃过午饭,我重新选定了一个目标,那是一个高高胖胖的女孩。令我惊喜的是,虽然她是一个智障女孩,但她会说普通话并且很乐意与我们对话。如“你是哪个年级的呀?”“你有什么特长吗?”“你喜欢下棋吗?”……她都认真的回答,尽管不能像正常人一样完整的表达复杂的意思,但她那乐观的的精神让我感动。她还主动教了我几个手语,我给她送了一本书和一个用纸折成的爱心,我希望她能够从这本书中获得知识,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给她或者像她这样可怜的孩子送“爱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