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一个暖冬的日子。本网小采编团走进桃源县陬市阳光家园。阳光家园是一家经县民政局注册登记、县残疾人联合会批准、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于2012年11月建立,以民办公助模式运行的非盈利性服务机构。

IMG_5931.JPG

 小采编团走进桃源县陬市阳光家园。

        本网小采编团此行,主要是对生活学习在这里的残障、智障学员学习生活开展专访。不仅仅是出于同情,更是责任与大爱的承担。

IMG_5884.JPG

本网小采编团和阳光家园的学员一起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

        走进阳光家园大门,早早等候的残疾孩子显得特别兴奋,以热烈的掌声欢迎本网小采编团的到来;阳光家园的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小记者,还特意安排了一台欢迎节目。小采编们欣赏了由残疾学员送上的诗朗诵、手语舞、小合唱……,被学员们积极、向上、乐观的表演所感动,本网小采编和阳光家园的学员一起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之后,在裴英园长和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残疾学员们的工艺制作与展示间,学员们在自己的工作台前各就各位,有的做十字绣,有的画工艺扇,有的串珠子然后编制成各种图案的小制品,有的用彩粉粘图……。制作室配有多种模拟教具,学员们拿起剪刀、泡沫纸、卡纸和彩笔,老师们手把手教他们拼图。据老师们介绍,为残障、智障人士提供就业指导、职业技能是阳光家园的主要任务,并向本网小采编介绍了在场的三位已经学有专长的残疾者。其中一位画扇的残疾者,坐着轮椅绘画,小采编当场买下了他绘制的六把不同图案的扇子。

        园长裴英接受新闻社团的采访。裴园长为学员们的成长饱含辛酸,放弃了頣养天年的悠闲,担起了她认定应负起的社会责任。把这些无法像正常孩子一样进入普通学校学习,被医院认定为“无需继续医治”,甚至被家庭抛弃,成为“三不管”的孩子带在身边,给他们慈母般的愛,引导他们走上有尊严有希望的人生之路。“有阳光就有追求”,这是裴园长的对自己的人生价值取向的定位,也让新闻社团的同学们从中受到鼓舞,启迪。社会责任永远是每一个年轻人前进道路上的原动力,是历史的担当。

IMG_5905.JPG

  新闻社团购下残疾学员亲手制作的十字绣并与制作者合影留念。

         本网小采编为残疾者自强自立精神所感动,恍然觉得心头一片宁静,安祥:爱心行动并非单方面的同情和给予,而是一种相互的分享和交流。传递社会关爱,锻造自强。相比身残志不残的人,觉得与其说是为爱心而来,还不如说是为学习而来。

IMG_5924.JPG

 采访裴英园长

IMG_5899.JPG

 学员们在自己的工作台制作

        很短暂的几小时相聚结束了,小采编和阳光家园的学员一一道别,彼此之间似乎有了相见恨晚的感觉。临行时,新闻社团同学为学员们每人送上一个漂亮的指甲钳,学员们高兴地收下,用不流利的口语连说"谢谢!“坐轮椅的聂仁飞说要送送小记者,他弃下轮椅,靠两手支撑着身体,一个阶梯一个阶梯挪下来,这一幕让所有小采编们为之震撼。裴园长将小采编们送上返程的车,一声声“再见”给阳光之旅留下难以舍弃的依恋。

IMG_5927.JPG

 坐轮椅的聂仁飞弃下轮椅,靠两手支撑着身体下楼送本网小采编

IMG_5933.JPG

 裴园长为本网小采编们返程送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