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者龙维娟 谌美杏:谁注意过,在道路上,在垃圾桶旁,那些折着腰清扫垃圾的清洁工人?在不经意间,甚至有的人还在他们清扫的过程中乱扔果皮、纸屑、垃圾。

  五一长假,当人们都沉浸愉悦的生活消遣中的时候,我们小记者来到为城市美容师——街道清扫工中间。走近他们,了解到许多关于清洁工们不为人知的故事。

  桃花大道上有一位清洁工陈叔叔(不愿透露姓名)告诉我们。街道清洁工每天天不亮就在昏暗的路灯下开始一天的清扫工作。一扫帚一扫帚,把散落在角角落落的垃圾清扫到一堆又一堆,然后,又一堆一堆地把垃圾倒在板车箱内或小心翼翼地装进垃圾袋子里放在车上,用铲子一点一点地把地上垃圾清理干净,然后推着满满的垃圾,将垃圾转运到垃圾站。就这样不管风霜雨雪,酷暑寒冬,周而复始地工作着。

     我们问陈叔叔“这份工作很累吧,为什么不做其他的事。”

  他说:“要是讲真话,养家糊口压力大,我家里还有一个在读高二的孩子呢!但是,我已经从事这份工作快五年了,怎么说呢?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嘛,年纪大了,也就干好眼前的事吧!清洁工就是一座城市的卫士,每个人是守护一方的卫生的责任人”。

  在我们的刻板印象中,清洁工的职位在一些人眼中令人不屑和蔑视的,就像是很多父母拿清洁工说事来告诉小孩子要好好读书改变命运一样。很惊讶的是,陈叔叔的格局很大,他还说:“现在有人看不起清洁工,认为文化不高,没有家庭背景,但是希望他们要想一想,没有了清洁工,街道卫生会有这么干净,大家上街会有这么舒心吗?”

  平凡人的平凡事,意义又是那么的不平凡;回归生活,关注每一个小小美好,其实社会就是一部运转的大机器,每个螺丝钉都是那么重要,只是分工不同而已。清洁工们干着最脏最累的活,还我们一个清洁舒适的环境,全社会应该尊重他们。他们应该是最美的城市美容师。


责任编辑:木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