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者 张晴芷:一万本卷轶浩繁的世界,最初,都有良师开卷。今天,让我给大家讲述桃源一中的陶天旭老师的故事。

  陶老师已五十多岁了,中等身材。见面时,从他和蔼的笑容,炯炯有神的眼睛,我便能想象到他是一位很有经验、很关心学生的老师。

  陶老师告诉我他教过的2018届有个叫黄荣耀的学生,参加高考那年的一天,外去忽然下起了暴雨,一棵大树竟被大风吹断。而这位同学不幸被掉落的树枝砸晕了过去,当场昏迷,幸好有好心人将他送到了医院。

  “他是一位很刻苦的学生。“陶老师说道。随后,作为班主任的陶老师帮助他查询分数,与家长、专业老师一同商量,帮忙代填志愿;联系学校,积极筹款。短短三小时,筹集了三十万元。

  陶老师年年带高三,既当班主任又上两个班的数学课。他白天在学校里上完课,晚上还要备课到深夜,经常身体不适。家人同事都劝他应该去医院检查一下,可是他说等孩子们高考完了再去。一个多月前,他在家里晕倒,被家人送去了医院,随即被查出由于疲劳过度而引发心脏病。

  陶老师在医院接受治疗期间,他念念不忘的是他正在备战高考的学生们。他担心同学们的数学听课后的作业完成,担心他们的复习没人辅导。“他们快毕业了,高考关乎他们的未来,不能耽误了他们的前程。“陶老师念念不忘和前来看望他的亲友同事聊起。

  在陶老师心里,他将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哪怕自己生病倒下,都无法阻挡要走进教室,走近学生的脚步。他想要一直坚持在课堂,坚持在教学一线,站在与学生最近的地方。

  他的学生也很敬爱他。他们都说陶老师很和蔼很幽默。“陶老师总是用‘王的蔑视’看着我们,他的经典鼓励是:个人少粗心,600分轻轻松松上。全班少粗心,这次考试咱班铁定拿第一。”

  陶老师把自己对教育事业的追求体现在每一道数学题、每一个鲜红的勾勾、每一个平凡而又生动的日子里。夫子循循然善诱人。我们因老师的路过而拓展了世界的维度,老师因我们的路过而充盈了人生的厚度。陶老师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一位老师是怎样以风雨润桃李、以黑白画春秋的那万般情愫。

责任编辑:木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