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者伍高雁 :今年寒假,我采访了老党员杨文清爷爷。爷爷今年83岁了,1969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53年党龄。

  好不容易找到杨爷爷家。他的家是一所陈旧的木房子,住着杨文清老人两口子。老人略显拘谨,一直在说家里太寒酸了,又说对老屋子有感情,老了,留下的时间不多了,也不想住什么新屋。当我说明来意后,他将珍藏在光荣在衣柜抽屉里在党50年的勋章小心翼翼拿出来,勋章用一块干净的花布包着,看着勋章,他若有所思,回忆起1969年在乡政府入党宣誓的情景:我们几位新党员举起右手,大声宣读入党誓词。接着,他和我说“永不叛党”这四个字一辈子都铭刻在心中没有忘记过。当我问:您为什么入党?杨爷爷不加思索地告诉我:就是因为共产党带领人民翻身得解放,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采访合影

  杨爷爷告诉我,入党之后先后在大队党支部当过副支书,之后又做了支书。不管是当一名普通党员,还是一名村干部,他都是身先士卒,修通村里的道路,又带领群众栽种果木,发展养殖业,实现每个家庭每年增收。天冷了不忘给困难户送去被子或者送担柴火,有人说他何必呢,管得那么宽,他却总是乐呵呵地告诉人家,都有困难的时候,谁也说不清。如果是你,你不一样想人家的帮助?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那年他担任了村支部书记,成了村里的“当家人”。有一天,村里因为开展一项活动临时需要留下大家吃饭,一下子联系不到合适的厨子。杨爷爷出于方便,叫来自己的妹妹帮忙。之后,工作人员发现村里的大米少了一袋,就向杨爷爷报告。因之前从未发生过这样的情况,引起了杨爷爷的警觉。晚上,杨爷爷有意去妹妹的婆家串门时,果然看到了熟悉的米袋子,顿时就明白了其中原委。他当即把妹妹叫来,斥责道:“这是村里的大米,公家的东西,你赶紧给我还回去!”妹妹反问他:“我家这么困难,村里有好几袋米,我只是拿了一袋,不会怎样吧?”杨爷爷像个“黑脸大包公:“公就是公、私就是私,不属于你自己的东西,就是再穷再困难,一分都不能吃、不能碰。你这样要是让群众知道了,我永远都会背上骂名的”。最终,在杨爷爷的耐心教育和批评劝导下,妹妹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很快便把那袋米还了回去并向村干部们诚恳道歉。

  杨支书讲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做人不能太贪心,不能什么都想要,什么都去要,要牢记初心。”,他深知作为村干部,必须带头做到清正廉洁,涵养清正作风,管好亲戚朋友,做到公私分明。只有其身正,才能让群众信服,才能凝聚力量,才能带领群众过上幸福的生活。

  如今,杨爷爷年事已高,但依然牵挂着村里的老百姓,仍经常拄着拐杖在村里“转悠”。村民之间有矛盾,他主动帮着调解;谁家有困难,他主动帮着向村里、乡里干部反映;村里要流转土地有人七嘴八舌,他帮着做村民的思想工作……

  杨爷爷说:我只要还能走、还能动,就要为乡亲们做点事。


杨文清老党员与他在党50周年纪念章

  采访完杨爷爷,一股热流在心中涌动。我们能有今天的幸福,全是得靠老一辈当年的努力。活在当下的我们有什么借口不树立远大理想而好好学习呢?正如杨爷爷勉励我们的话:“当年毛主席说过,你们就好像早晨八九点的太阳。希望你们这些孩子们听党的话、跟党走,将来为祖国为人民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刘值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