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真正的人生?是为了自己的梦想不懈奋斗,在奋斗中释放青春年华;还是沦为金钱和权利的奴隶,在不断的追求中迷失自我?还是以自己的热爱为航标,顺着热爱的方向砥砺前行?千千万万种人生,只有一种属于自己。那真正的人生是什么样的呢?张所长给了我们答案。相信自己的选择,沿着热爱前行,在一个岗位上发挥自己的热,做一项事情,便将一项事情做到极致,这便是张所长口中的真正的人生。

  乌云界之旅,和张所长畅谈一下午,让我受益匪浅。正如燕校长所说的,要和高人对话。张所长便是这样一位高人。在聊天的开始,张所长便讲了他的故事。他从小当过大山里的放羊娃,父亲告诫他,要好好读书,走出大山,闯大世界。当读书出来后,又觉得这片印满自己童年放羊脚迹的土地,竟是自己割舍不了的热土,选择回故乡建家乡无怨无悔。热爱是世界上所有事物得以发展的强大动力。有了热爱,地质学家哪怕走遍千山万水,磨破了脚,摔伤了手便也是甘之如饴;有了热爱,张所长可以为了一只蝴蝶等待四五个小时,为找寻一只珍惜物种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的守在山中,与我们谈起也是如数家珍;有了热爱,世间所有困难,挫折,等待,付出都是值得的,所有的一切一切都是“梅花香自苦寒来”
  对于学生来说,更是如此,我们正是青春年少,正值红旭初升之时,有着其他时期其他人所无法比拟的朝气。张所长说:“青少年应该有青少年特有的活力,需要找寻自己的目标。”张所长高中时便立下了走出大山,追寻梦想的鸿鹄之志,从一个放羊的孩子走出大山,进了县城的最高学府——一中,从一中考入武汉大学,在考研中经历波折,但那种不懈追求的精神才一步步通向自己的理想目标,精通自己的专业,熟悉各种业务。在一份岗位,胜任一份事,将自己的专业技能做好,因为只有技能在握,心里才有底气。张所长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们:作为高中学生,我们的专业技能便是学习课本知识,准备高考。他特别祝贺我们每个人都能进入理想的大学深造。

  是啊,在拥有宽视野,高境界,大格局的桃一学子身上,割舍不下的是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生长着的亿万万人民,割舍不下的是天下百姓,社稷。自然,问题也会有关社会。虽然张所长有迟疑,但终究是告诉我们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复杂且真实的世界,我们一定要心明眼亮,有足够的定力与毅力。张所长说,在他刚刚进入社会的时候也是花了很长一段时间才调整自己的心态,融入社会。今时不同往日,科技的发展,手机的普及,我们有了更多的机会和方式去了解它。张所长说:“正是因为这个社会还有很多事情不是很公平、很如意,所以我们有责任让它变得公平和如意,这是年轻一代的使命。”这正是我们应该承担起来的使命和责任。

  张所长,亦师亦友。从他的身上,我们学会了许多,知晓了许多,那些不被老师提起的,像是一股股清泉注入,让我们了解了许多。乌云界之旅,我们的成长之旅。

  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

责任编辑:木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