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讲座的主讲老师是原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现任湖南乌云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党委书记、关工委讲师团讲师王高见书记。王高见书记从为什么要重视家务劳动,怎样让我们的孩子学会家务劳动,学生应该重点掌握哪些家务劳动技能三个方面围绕“重视家务劳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主题讲述了生动的内容,让家长们收获匪浅。讲座结束时,我大胆地迎着正准备走去报告厅的王书记进行了采访。

  当我问到: 目前造成学生不愿意参与家务劳动的不利因素有哪些?王书记表示,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很长时间以来,相关方面没有将劳动作为必修课,加之没有专门评价体系和和相应的运作机制保障,再加上部分家长持只要孩子成绩好,劳动好不好无所谓的态度,导致孩子也没有自觉性参加家务劳动。所以解决孩子不热心参加家务劳动问题是一个综合性问题。但家长又是起关键和决定作用的。

  王书记还告诉小记者,劳动教育纳入“德智体美劳 ”全面发展 的重要内容之一。 2020年3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颁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教育部批准开设劳动教育本科专业,是该专业在全国各个高校中首次设立。今后学生们的劳动观念培养将是一个崭新的局面,家长和学生们都要引起高度重视。

  王书记还特别提到我县学校和许许多多家庭,在重视劳动教育、推行劳动教育的举措上,在帮助学生抵制好逸恶劳、贪图享受、不劳而获、奢侈浪费等恶习的影响上,在加强学生的热爱劳动情感的培养,养成劳动的习惯,形成以劳动为荣、以懒惰为耻的优良品质方面做出努力,效果显而易见。希望你们小记者要多多关注劳动教育方面的好故事、好典型。要报道好,宣传好。

  通过采访,我深受教育,认识到注重学生的劳动教育,是学生成长的必由之路。我们学生一定要践行劳动教育理念,锤炼身心,知行合一,时刻准备着,为担负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务作出自己的贡献。(指导老师:李季)

责任编辑:木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