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江小学小记者羊文昊报道:3月3日下午,我们在辅导员的带领下一起在桃源县图书馆二楼多功能报告厅聆听了县关工委讲师团讲师王高见主讲的“重视家务劳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家庭教育培训课,其中城区分管德育的校长、少先队辅导员也一起参加,很荣幸我们几个小记者也亲临了现场。

  课后,我们“跟踪”采访了几位家长,见到我们小记者,家长们格外开心,非常配合地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我提了很多问题,其中问到这位家长现在孩子是否需要参加家务劳动时,家长毫不犹豫地说:“对于孩子要不要劳动,我们认为是必须的!听了今天的课又加深了认识。因为孩子现在养成劳动的好习惯,以后会对自己有利。关键是从小培养,越早越好,如果孩子没有对劳动亲身体验就会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这样下去,仅有学历是不可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的。”

  家长们放开了,我们的提问更加自如:“那您平时是怎样鼓励孩子做家务的?”她也微笑着说:“那要看孩子做得好不好,如果质量高且好,就会给小奖励更重要的是精神鼓励!;如果不好的话,我也不会责怪他,而是亲自悉心引导,陪同一起做。关键是要让孩子感受到劳动带来的乐趣,最后才能促使他养成了爱劳动的好习惯。”之后,我又问了好多关于家劳动分工的问题,这位家长都一一做了回答,非常感谢她,之后还一起合了影。

  结束了这次的采访,让我感受很多,觉得这次培训还是很有必要的,广泛宣传劳动教育的重要性,从家庭着手,从小培养,让我们长大就不怕吃苦,这往往比书本上的知识来得更实在些。(指导老师:杨央)

责任编辑:木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