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者培训8_副本.jpg

前不久,我作为新任小记者,参加了县关工委、县教育局组织的小记者培训。那天,我满怀光荣和自豪的心情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实践基地——桃源县图书馆。培训地点设在二楼的多功能报告厅。在这里,我第一次遇见了小记者传说中县关工委的和蔼可亲的李奶奶。李奶奶介绍了给我们上课的老师是桃源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戴艳红姐姐,她可厉害了!她担任桃源县融媒体中心通联部主任, 还四次获得湖南卫视十佳、优秀通联记者荣誉称号。戴艳红姐姐给我们小记者主讲的题目是:“小记者采访时如何打开提问的话匣子”。

培训中,戴艳红姐姐围绕“小记者采访时如何打开提问的话匣子”引导我们了解新闻主要分为几类;在平时生活中如何获取新闻;如何做好新闻采访的准备;面对采访对象时应该如何打开话题等等。

在听戴艳红姐姐讲到我们采访时应该注意什么这个问题时,我们都脑洞大开,有人说要提前准备内容;还有人说要会随机应变。其中一位小记者还特别提到去年在参加县关工委、县教育局联合打造的“小记者讲好故事”网络平台上开展“小记者采访老党员”主题活动中,自己亲身采访的一次经历:他说他在采访一位党员老爷爷的时候,起初因为老爷爷看起来凶巴巴的,他准备的问题全部忘记了。但是随着交流的进行,他发现老爷爷实际上很温柔,于是他才渐渐走出了畏缩的状态。他认为,听了今天的这堂课,会让他今后在采访中变得自信大方起来。

戴艳红姐姐还讲述了新闻采访五个要素,并告诉我们小记者:胆大心细脸皮厚,多问多听多留意,勤思善辨敢质疑是当好一名小记者必须具备的采访小法宝。

参加完培训回家,我特意温习了培训内容,真是受益匪浅。深刻认识到,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记者,需要下很多苦功夫。因此,我决定要多参加采访活动,用心学习,不断进取,争取成为一名出色的小记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