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是中国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日期一般在公历四月五日左右。国人自古就有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礼俗观念,因此在清明时节逐渐形成春祭的传统。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为了追思革命先烈,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传统教育,2021年4月1日下午,桃源县文昌中学在桃源烈士公墓开展了以“知党史 颂党恩 缅英烈”为主题的清明节祭英烈活动。

  下午两点,文昌中学400名优秀学生代表来到桃源烈士公墓,怀着对革命先烈的无限敬仰之心,在庄严的“烈士纪念碑”前,举行了隆重的悼念仪式。学生代表向烈士碑敬献花篮,全体师生默哀一分钟,向烈士三鞠躬。学生代表献词号召全体同学要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努力学习,回报社会。

  先烈的故事承载着红色历史,铭刻着红色记忆,流淌着红色血脉,凝结着红色传统。学校政教处主任陈世波为大家介绍了桃源的红色历史:桃源是湘鄂西和湘鄂川黔两个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近代民主革命家宋教仁、覃振和马克思主义史学家翦伯赞的故乡,是湘西北第一个、全国第一批建立红色苏维埃政权的县,是红二、红六军团长征途经地,是贺龙、萧克、廖汉生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过的地方。陈主任的讲述为我们打开一扇扇窗,让我们了解红色历史,带领我们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学校团委书记朱文超给同学们讲述了英雄的故事,教育大家要感恩先烈,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发奋读书,长大后报效祖国。朱书记的讲话慷慨激昂,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最后,全体师生排着整齐的队伍依次绕墓碑一周,表达对烈士的怀念和敬意。

        本次活动,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激励大家要牢记革命先烈的光辉历史,珍惜幸福生活,争当热爱祖国的好少年,用实际行动来告慰烈士的英魂!

  责任编辑:翦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