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变革引起了人际关系、生活节奏的改变,学习压力、心理危机成为困扰社会、困扰当今中学生的重要问题。为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关注心理健康,提升中学生心理素质,文昌中学在五月“我爱我”心理健康活动月中举办以“关爱生命,放飞心灵”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并于2021年5月25日下午,在学校操场公布五月心理健康部分活动评选结果并现场举行系列心理健康活动。

  本次心理健康系列活动旨在提高学生对心理健康的认识,增强学生自信心,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精神,体验班级的荣誉感,感受团体生活带来的愉悦感。整场活动分为四大块。

生命之心灵寄语

  同学们都积极参与,纷纷在横幅上签名,并写下对自己的祝福。

生命之心理知识

  学校通过展板、手抄报等形式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的认识。内容广泛丰富,吸引了众多同学驻足观看。有的同学表示:“展板内容很好,特别是一些心理策略,对我们缓解焦虑、缓和人际关系矛盾有很大的帮助。”有的同学说:“这种宣传方式能让更多同学关注自身以及周围同学的心理健康状态”。

生命之心星知我心

  现场一对一的心理咨询,让来咨询的学生发现和了解自身的心理困惑或问题,并从咨询老师那里得到心的助力。

生命之放飞生命

  在操场中心设置四个游戏区,由心理老师和心理委员带领同学共同完成心理拓展游戏。通过户外拓展游戏活动,增强同学们团结协作的能力,提高抗挫折能力。

  《无敌风火轮》

  活动方式:每班派出7个队员,站在指定圈内和地点,齐心协力、步调一致的走到终点,没有违规并速度最快者为胜。

  《蒙眼识人》

  活动方式:每班四人组队进比赛区,带上眼罩,不许偷看,凭着摸和默契来识别本班同学,在最短时间内摸到本班所有参赛人员为胜利。

  《释放压力》

  活动方式:每班发放十个气球,吹大后扎紧站进圆圈,听老师口令放气球踩气球。

  《坐地起身》

  活动方式:每班派六个人参加,背靠背手挽手坐着,听老师口令同时间站起来为胜利。

  现场忙碌的小记者

  桃源县心理学会精英团队

  来我校助阵进行现场心理咨询

  观看心理电影,召开心理班会,举办心理月会、系列活动筹备会、讲座

  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一直是我校关注的重点,在活动过程中,我们发现学生们,对释放情绪、获取幸福感存在需求。我校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活动,帮助调节学生的身心、释放学生的压力,很好地引导学生提高心理自我调适能力,感悟生命的意义和价值。让学生们能够在学校扫除成长过程中的心理阴霾,绽放最为真挚的笑容,健康快乐地成长!

  责任编辑:翦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