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夏季后,天气炎热,青少年儿童因冒险玩水导致溺水身亡的惨痛事件时有发生。溺水,是造成孩子意外死亡的“头号杀手”,防溺水教育已刻不容缓。

  桃源县文昌中学召开校园安全暨防溺水工作会议,全面部署集中落实校园安全和防溺水安全工作。

        学校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了暑期防溺水“大家访”活动,全体教师深入学生家中向学生及其家长宣传讲解了未成年人防溺水知识、防交通安全事故、防食物中毒以及汛期如何自护等安全知识,努力提高家长、学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同时,把学校的关爱送到每一位学生家中。

  学校希望各位家长积极配合,履行孩子监护人的职责,不论您有多忙,都应该时刻把孩子的安全教育放到首位,认真做好安全教育工作。现将有关知识提醒如下,各位家长赶紧收藏并教导孩子相关知识吧。

发生溺水的常见时段

  ■下午放学后;

  ■双休日;

  ■节假日;

  ■暑假期间。

发生溺水死亡的原因

  ■在水边玩耍,下水摸鱼,捡落入水中的物品;

  ■孩子擅自下河玩水;

  ■三五成群结伴游泳。

教育孩子 “四个牢记”

  ■天气再热,不到河塘去降温;

  ■水景再美,不到水中去感受;

  ■水性再好,没有保障别下水;

  ■别人再劝,不用生命去逞能!

家长“四知道”

  ■知去向

  (知道孩子的去向)

  ■知同伴

  (知道孩子和谁在一起)

  ■知归时

  (知道孩子回家的时间)

  ■知内容

  (知道孩子去干什么了)

教育孩子做到:“六不准”

  ■不私自下水游泳;

  ■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不擅自下水施救。

溺水时自救方法

  ✅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

  ✅放松全身,让身体飘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

  ✅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

  ✅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如周围无人,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解除抽筋。

发现有人溺水时的救护方法

  若遇同伴落水,切不可盲目下水救人或手拉手救人,而应大声呼救,让附近的大人来帮忙,这才是真正在帮助同伴。

  ✅大声呼救

  碰到有人溺水,不要慌乱,第一时间要大声呼叫,找大人帮忙,同时拨打110报警,如果有多个同伴在一起,要派出一人去寻求大人帮助。

  ✅寻找漂浮物

  寻找身边的漂浮物抛向溺水者,如救生圈、木板等;如果没有漂浮物,也可以在书包里装满矿泉水瓶抛给溺水者。

  ✅不能手拉手施救

  落水者力大无比,稍不留神,施救者就会被落水者拉下水,造成连环溺水的悲剧。

  ✅不能直接跳下水施救

  未成年人没有足够的能力下水救溺水者,千万不能下水救人,以免发生群死群伤的悲剧。

特别强调:

未成年人发现有人溺水,不能冒然下水营救,应立即大声呼救,或利用救生器材施救,更不鼓励未成年人下水施救。

  溺水是非常危险的,在日常生活中要时刻警醒:安全第一,防患于未然。水无情,人有情。其实,只要我们在生活中注意各种游水、戏水事项,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学会在遭遇溺水懂得如何自救和他人遭遇溺水时如何施救,溺水事件是可以防止的。
 

  责任编辑:翦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