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杨带雨垂重重,五色新丝缠角粽。为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让师生体验我国传统节日的文化韵味,6月10日,文昌中学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教育活动。

  公元前340年,爱国诗人、楚国大夫屈原,面临亡国之痛,于五月初五这一天,悲愤地怀抱大石投汩罗江,为了不使鱼虾损伤他的躯体,人们纷纷用竹筒装米投入江中。以后,为了表示对屈原的崇敬和怀念,每到这一天,人们便用竹筒装米,投江祭奠,这就是我国最早的粽子--“筒粽”的由来。

        在学校阶梯教室,同学们观看视频学习了粽子的制作过程,一个个热情高涨,跃跃欲试。

  活动前,学校对活动场地进行了全面消杀,开展了全体人员体温监测、扫码等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学校食堂工作人员提前准备包粽子所用的粽叶、糯米、棉绳等材料,学生们走进食堂一起包起了粽子。

  一片片清香的粽叶、一粒粒晶莹的糯米……折粽叶、装糯米、缠线……同学们的动作虽不熟练,却做得格外认真。

  会包粽子的老师进行现场教学,只见她们先将粽叶卷成漏斗状,用糯米充实压紧,最后细绳捆扎成型。同学们按照包粽子的步骤,边学边做,毫不示弱,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摸索,大多数同学都能熟练掌握包粽子的手法和技巧,师生们都在忘我的劳动着,整个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忙得不亦乐乎。

  很多同学表示,这是自己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活动很有趣也很有意义,在活动中和同学们一起分享了劳动的乐趣,体验了合作的快乐。

  飘香粽叶,情浓端午。通过端午包粽子活动,广大师生走进了端午、感知了端午、品味了端午,不仅学会了包粽子,还了解了端午习俗,感受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感情,让师生们体会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与关怀。


 

  责任编辑:翦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