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桃源是湘鄂西和湘鄂川黔两个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近代民主革命家宋教仁、覃振和马克思主义史学家翦伯赞的故乡,是湘西北第一个、全国第一批建立红色苏维埃政权的县,是红二、红六军团长征途经地,是贺龙、萧克、廖汉生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过的地方。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先后有4000多名桃源儿女跟随贺龙参加红军,全县为革命牺牲者达15670余人。多少功勋人物,多少革命事件、红色故事让人荡气回肠。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桃源县融媒体中心推出《百年风华·党史上的桃源》栏目,让我们穿过历史的长河,踏寻红色足迹,追忆峥嵘岁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今天推出第五十期:桃源党史人物:罗刚成。

  罗刚成(1919— 1983),1919 年 5 月 4 日出生于桃源县境北部九溪乡双龙村(今九溪镇兴龙村)。1944 年,从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毕业后,回到家乡,从事教师工作并积极参加中共革命活动。历任中共桃源外围组织革新社社长、中共桃源九溪支部书记、桃源县第一中学校长等职务。

  1944 年至 1949 年,罗刚成先后在常德城的渔父中学(今常德市第五中学)和桃源县漳江小学、陬溪小学和高东乡(今双溪口镇)大公小学任教,并任九溪中心小学校长。

  1949 年 5 月,罗刚成参加中共外围组织革新社,后被选举为社长。革新社的宗旨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为广大劳苦大众谋幸福,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的新社会,为迎接解放做一切准备。短短几个月,革新社发展社员近 300 人,主要从事发动群众和保护工厂、交通、邮电、粮仓等地下革命活动。7 月,罗刚成加入中国共产党,任中共九溪支部书记。中共九溪支部培养了大批共产党员和革命干部。在人民解放军解放桃源之际,罗刚成领导的中共九溪支部和革新社为迎接解放做了大量工作,如以湖南桃临人民解放工作委员会名义张贴安民布告,在已解放乡、村成立乡、村临时办事处,暂时接管国民党乡公所事务 ;负责调查并保管辖地内积谷,供应人民解放军 ;监视国民党军队及特务分子活动,维持地方稳定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罗刚成任中共桃源县委宣传部干事。1953 年 1 月,湖南省教育厅任命罗刚成为桃源县立初级中学校长。3 月,学校奉湖南省教育厅指示,改校名为湖南省桃源县第一初级中学。由于教学质量突出,同年,学校被列为常德地区一类中学。1954 年 9 月,学校更是被湖南省教育厅定为省属重点初级中学。1956 年,学校建立党支部(此前与桃源师范学校合为一个党支部),由罗刚成兼任党支部书记。1958 年秋,学校设立高中部,同时学校更名为桃源县第一中学,为常德地区重点完全中学。在随后十几年中,县内与全国各地一样政治运动频发,因为宁折不弯的个性,罗刚成在“反右倾”运动及“文化大革命”期间,数次被打倒。

  罗刚成在任桃源县第一中学校长期间,身体力行,经常深入教师、学生、课堂。1954 年,他根据自身教学经验,编撰《怎样上好一堂课》,印发给学校教师,对提高教学起到积极作用。1962 年,学校贯彻中央颁布的《全日制中学工作条例(草案)》(即“中教 50 条”),逐步建立以教学为中心的正常秩序,把学校工作纳入进行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轨道。他鼓励教师创新教法,并首创“考练导教学法”,即教师在讲授新课之前就布置几道思考题,督促学生预习,上新课之初由教师进行卡片测验(考),当堂由教师讲解思考题,学生边听边订正(练),教师在启发诱导中顺势讲授新课(导)。与此同时,罗刚成支持语文教师王贤君在写作教学方面创作“单周写命题‘大作文’,双周写随笔式‘小作文’,学完范文仿写‘片段’的作文教学法”,使学生写作水平得以快速提高。1963 年,罗刚成在常德地区中学教学改革研究会上将“考练导教学法”和“王贤君作文教学法”予以介绍,获好评。在典型的带动下,全校各科教师教学方法有了明显创新。由于罗刚成对教学质量的重视以及全校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在他任内,桃源县第一中学教学成绩有目共睹,高考多次取得骄人成绩,如 1963 年高考,高 8 班高启孝被清华大学录取,成为学校敲开清华大门的第一人 ;1965年高中部 98 名学生参加高等院校招生考试,录取 94 名,升学率达 95.6%,居湖南省第二名。

  罗刚成在工作中铁面无私,人称“钢铁校长”。在罗刚成校长的领导下,桃源县第一中学声名鹊起,当时很多教师和学生想进该校工作和学习。罗刚成校长聘任教师首重德才兼备,不看文凭只看水平,新来的老师,先让你上课,他随时来抽查听课,讲得好,他满意了,才能正式上岗 ;讲得不好,他或是严厉批评,或者扫地出门,不留一点情面。在招收学生方面,他坚持“逢进必考”原则,不徇私情,严格把关。即使县领导子女想进一中,但成绩不够,罗刚成校长也一律不给面子。他胞妹多次央求照顾女儿免试入学,他严词拒绝说 :“升学要凭成绩,要想升学就得参加考试。”终未答应。罗刚成长期住校,以校为家,生活俭朴,与师生同艰苦,睡的是公家的木板床,吃的是师生普通膳食。开餐时坚持像学生一样站队购买饭菜。有一次,厨房售菜工友给他舀肉时以双份做一份,他予以婉辞批评,并叫工友立即舀回一半。

  罗刚成在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对上级指示积极贯彻,但不盲从。自 1957 年开始,县内政治运动逐年增多,频繁的政治运动,使学校的教学受到冲击,极大地挫伤了教师的积极性。但在罗刚成领导下,学校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及时地纠正了偏差,使教学适时得到调整、恢复和发展。1957 年“反右派”斗争中,上级确定县第一中学教师庄宗明为“极右分子”,指示罗刚成组织力量批斗。罗刚成一面向上级如实汇报,用事实说明庄宗明平时表现好,鸣放意见属认识问题,一面请求上级派人调查后再作处理。后经中共常德区委调查,证明罗刚成掌握的情况属实,庄宗明终未被定为“右派分子”。1958 年“大跃进”运动中,上级分配给县第一中学生产水泥 130 吨的任务,罗刚成如实汇报“一无技术,二无设备,实难从命”;上级指示县第一中学上政治课时对学生要搞“运动式、战役式”,他说“教育是经常性的,不能打突击”;上级要求厂(工厂)校(学校)合并,打乱班级制,实行部队式的“连排管理制”,他说“班级打乱了,学校会一团糟。”有教师出于对罗校长的关心,建议不妨虚报成绩向中共县委“报喜”,他婉言谢绝 :“向党汇报,应该一是一、二是二,实事求是,不能图避个人风险而搞浮夸。”1959 年“反右倾”整风运动开始时,上级要罗刚成汇报批斗对象,他说 :“我们还没有仔细研究,一时很难确定谁是斗争对象。”他这种实事求是的作风,竟被诬为“反党反社会主义,反对三面红旗”。1960 年 2 月,他被错定为“右倾机会主义分子”,遭到残酷斗争,身心备受折磨,肋骨内脏严重创伤,校长职务被撤,“贬”到桃源师范学校食堂卖餐票。1962 年 8 月,落实政策,罗刚成昭雪平反,复职任校长,主持学校工作。1969 年 3 月,罗刚成被打成“死不改悔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开除党籍,开除工作,遣送至九溪白岩林场管制劳动 4 年。1973 年 9 月,经过平反,由县革命委员会发文对罗刚成撤销处分,恢复党籍,重新任命为桃源县第一中学副校长。

  1981 年 5 月,罗刚成身患骨癌,截去左腿,但他拖着病残之躯,多次给中共桃源县委写信,就建设县第一中学提出许多宝贵建议。1983 年 1 月 20 日,罗刚成病逝,终年 63 。弥留之际,他念念不忘学校工作,仍以“办好一中”相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