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桃源县农村留守儿童以“阳光少年 逆风飞翔”为主题的庆“六一”游学活动在桃花源国防教育基地举行。42名来自农村的留守儿童和困境家庭儿童代表与所属乡镇政府和村委会分管儿童工作的负责人以及66位志愿者欢聚在基地军博园。

  在雄伟的国歌声中,相关主办、承办、协办单位:桃源县民政局、桃源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桃源县科学技术协会、桃源县心理学会、米粒社会公益服务中心、活动赞助方桃花源国防教育基地等单位的负责人和孩子们一起举行简短而欢快的仪式,热烈祝贺孩子们的节日。

        县心理学会会长谢述杰介绍了“阳光少年 逆风飞翔”游学活动主题内容与宗旨。她说,青少年不止有课堂书本和虚拟网络,还有身边的朋友和脚下的土地与远方。在我们的信念里,每个孩子都能攀登自己的高峰!为了让小朋友们拓宽视野、增长见识、提升能力并充分感受节日的快乐,游学是一种体验式教育,是在游的过程中去学习,去感受现实生活中的思想碰撞以及解决的办法。我们将参观国防教育基地,增长爱国主义情怀;将举行有趣的心理团辅,挑战自我,培育小朋友们的社会交往与团队协作能力。好的教育,就是让我们看见孩子,让孩子看见世界。我们希望所有的社会各界人士、学校教师、家长要看见我们小朋友行为背后的心理需要,真正做到“你在我面前,而我真的看见了你!”培养孩子们乐观向上、学会融入社会的心理素质,做一个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人,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贡献的人!
        接下来,国防教育基地的教官带领孩子们参观了军器馆,战机,战舰模型、观看防灾减灾影片,参观了地震和安全知识普及走廊。很多孩子们还是第一次接触到军事的视野,觉得既好奇又振奋。感觉到了祖国正等待着自己长大肩负好保卫祖国的责任与使命。通过地观看电影来学习安全知识,在故事情节中加深了对学习安全知识的理解。

        由小朋友们全员参与的有趣的心理团辅,把全员参与的激情推向高潮。孩子们在心理团辅总指导葛丽珍老师的指导下,在心理辅导志愿者的协作下,分成四个队,每个队由小朋友们为自己的队伍命名自己喜欢的名字:风火轮、先锋、阳光、超能。一个个以挑战自我,战胜难关,学会团队协作的趣味游戏激发了小朋友们融入热烈的团队氛围里面,精彩纷呈。有这样一个游戏,先是让一个团队的10个孩子站在两张报纸上,脚不能超越报纸范围,这次成功之后呢,就拿掉一张报纸,10个小朋友就只能站在一张报纸上,再次成功之后呢,就只有半张报纸了,半张报纸成功后,就挑战半张报纸的半张报纸,看谁能做到最后。整个过程要求脚不越位报纸的范围。如果没有团队协作能力和智慧策划,是不会成功的。每个心理团辅游戏后都有小朋友发表自己的分享体会,大家争先恐后举手,表达出各人不同的收获。
 

  下午举行了活动总结颁奖和纪念品发放典礼。典礼上,爱心志愿者人士为小朋友们赠送礼品。

       活动在游览古镇风貌,参观海洋世界馆后结束分手时,小朋友们之间,小朋友与社会志愿者之间依依不舍,游学活动的记忆对孩子们走好未来的人生旅途都是满满正能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