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ca96d5-236c-4dd9-b1f2-bddee3e0ed66.jpg

        我叫旷昌文,今年40岁,木塘垸乡桂洲村人,现在是昌文船务公司董事长。几十年摸爬滚打、风雨兼程,我靠党的政策发了家、致了富。我为人处世的观点就是:水有潮起潮落,人有旦夕祸福,任何人都有需要帮助的时候,有能力帮助别人的时候,只有这样,一个人才能找到快乐之源,否则,再多的财富也是枉然。

        我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父亲去世得早,母亲没有文化,独自一人艰难地把我们三兄弟拉扯长大。因为家里穷,我6岁开始边读书边帮家里干活。从小,我就能够深深体味贫穷人家身处窘境,渴望被拉一把的无助。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我们三兄弟打小读书就勤奋刻苦,自食其力的能力都很强。我16岁就在三汊港水运公司的货船上帮忙干些洗衣、做饭和洗船的杂活。这些年,我外出打工、挖沙、包船,什么都干,而今,我创办了昌文船务公司,也逐步起了家。

        在外面跑了很多,看到人家漂亮的小村庄,而自己的家乡却“山河依旧”。我心情很急,多次找村里的干部咨询,看他们又什么计划。当得知乡村两级也比较为难,我决心靠自己的力量来帮家乡做点事情。我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修路,除了争取指标外,村级公路国家的政策是“国家补一点、村民筹一点”,面对每公里数万元的筹资款,条件差的村民为了难,筹到最后还差10多万。我二话没说,从自己公司里拿钱交了这笔款,很快就把路修通了。村民一个劲地感谢我,乡村两级要把我作典型报上去,我婉言谢绝。因为,我的财富来源于社会,支持家乡建设也就是回报社会,何况修的这条路我们自己也受了益呢?后来,从2008年到2013年,我累计捐款50万元帮助孔家河村、马鞍坡村硬化村级公路,改变了村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现状;生活好了,买空调、电脑的人多了,但电压不足又让很多电器成了摆设,我捐款15万元帮助孔家河村桂州片进行电网改造,使村民家里的各种电器都能正常使用了;木塘垸垸区“三年两涝”,去年,我无偿为木塘垸乡防汛三石储备库捐献了30多万元的砂卵石,也算尽了自己的绵薄之力。

        看到家里条件差的,我能帮就帮。我的公司主要经营船舶运输、船舶制造以及建材业务,常年需要聘用大量的船务、焊接等专业技术人员。为了让本乡农村青年能在家门口就业,我多次联合县人社局、乡政府举办劳动技能培训班,让他们不仅能在我的公司就业,还能学有一技之长出外闯荡。公司现有300多名员工,大都都是本地人,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和睦相处。本村村民文忠民曾劳教过,没有单位敢用他,我知道后给他安排了一个合适岗位。后来,他打算自己创业又苦于资金短缺,我看好他的闯劲,便伸出援手,主动借钱给他,支持他创业。现在他的生意越做越大,条件也越来越好,他逢人就说,我是他的“大恩人”。孔家河村杨九毛妻子病逝,父母身体不好,孩子要上学读书,家中生计十分困难,我送去2万元,帮他解了燃眉之急;正洪村赵平家徒四壁,无钱看病,我知道后给他送去2万元,使他的病得以康复。这些年来,我累计无偿捐资100多万元用于帮助有困难的乡里乡亲。我的钱是靠自己辛勤的汗水换来的,一样也心疼,但凡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我就看不过去,就有发自内心想帮一把的想法。

        我在家中排行最小,初中毕业上高中时,二哥在读中专。由于家里没钱,只好让二哥继续读书,我15岁就辍了学。我深知“读书”对穷苦孩子的珍贵,为了不让这样的事情发生在身边的孩子身上,这些年,我经常出资资助那些家庭条件差、但成绩优秀的学生。木塘垸乡中学七年级学生周志龙,家里很困难,母亲嫌家里穷,早已离家出走,父亲在外打零工,只能勉强维持自己的生活,根本没钱顾他读书。爷爷也已去世,周志龙就与年老体弱的奶奶相依为命,我到学校看望了他,给了他1000元钱和很多学习用品,并承诺只要他以后有什么困难,都可以来找我,我会尽力帮助他完成学业。八年级学生燕良玉也是贫困学生,父母在外打工,家里有三姐妹,燕良玉最大,大妹妹一只眼晴失明,三姐妹平时就跟爷爷奶奶住,全家就靠父母打工赚钱,家庭负担很重。但燕良玉学习成绩优异,在校表现突出,我得知后也给她送去了学习用品和学费。在团县委的组织下,我还成立了“中世发助学基金”,每年定期向贫困学子捐资10多万元。

        我的母亲勤劳、善良、而且坚强,她的言传身教对我影响很大。这些年来,她反复叮嘱我:小时候搭帮邻里隔壁的人才把你们几兄弟养大成人,要吃水莫忘挖井人,又时间要多看看那些老人家。因此,每年节假日回家,我都会买很多东西看望隔壁的大伯大婶们。特别是春节,我还会带着慰问金和礼品去看望乡里敬老院的老人们。有个老人家性格比较内向,话比较少,孤僻,不太合群,我就主动找他聊天,并创造机会让他与其他人多接触,他感觉到我是在真心实意的关心他,慢慢的,话多起来了,性格开朗多了,很快融入到了大家庭里。冬天,我和他们围坐火炉旁,拉拉家常,其乐融融,就好像自己的父母坐在身边,一种说不出的亲切感。

        要多做好事,我把爱心化作对社会、对乡邻的责任,当我帮助别人的时候,我的身心也得到了一次次的洗礼。今后,我将继续发扬助人为乐的精神,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加入爱心事业,把爱心永远传递下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