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傍晚,文昌中学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由中共桃源县委宣传部、桃源县教育局、桃源县财政局、桃源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主办,桃源县汉剧高腔传承保护中心承办的“戏曲进校园”活动在文昌中学礼堂隆重拉开了帷幕。表演艺术家和演员们为文昌师生献上一场前所未有的艺术和文化盛宴。
 
   
        演员们每一个有力的动作、婉转的唱腔、传神的表情都让学生惊叹不已,一张张小脸上写满了兴奋、新奇、惊讶和赞叹。大礼堂内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和惊呼声。
 

        在节目表演间隙,知识问答将现场的氛围推上一个高潮,孩子们积极踊跃回答老师提出的关于汉剧的问题,更是有几名幸运小观众走上舞台,现场向专业的老师们学习简单的汉剧表演动作。孩子们的动作虽显稚嫩,但也表演得像模像样,现场观众报以雷鸣般的掌声。
 

        “汉剧既好听又好看,回去了我还要听!”表演结束后,不少孩子还沉浸在汉剧的美妙中。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汉剧来到文昌中学,就像一粒传承传统文化、弘扬国粹的种子种进了孩子们的心田,慢慢成长、生根发芽。
 

         戏曲文化是一种区域文化,是一种大众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校园文化的重要源泉。把戏剧曲艺文化引进校园,不仅是对戏剧曲艺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也是创建特色校园文化的重要内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