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桃源县关工委利用学校放暑假的机会,县关工委常务主任刘中秋率关工委班子部分成员走进校园,在城区四所中小学召集学校领导和班主任代表开展隔代教育现状的调研活动。同时,特别邀请了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基层领导代表、家长委员会主任代表以及县心理学会负责人进校园参与调研,使调研工作更接“地气”、更富有成效地开展。
 

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中秋调研发言

 
        调研活动采取座谈会的方式进行。围绕隔代教育现状,集中开展了以“隔代教育的社会认知度”、“隔代教育的误区”、“隔代家长与孩子成长”、“隔代教育的三位一体(即家长、学校、社会)整体推进”、“隔代教育的家校沟通”等问题展开讨论,通过摆现状、举案例,共同分析,讨论总体对策,提出具体方案。让所有参加座谈会的人员进一步认识到抓好隔代教育的现实性、必要性、紧迫性,同时,对如何处理好隔代教育与亲子教育关系、隔代教育与学校教育关系、隔代教育与社区教育关系以及在家庭、学校、社区之间形成抓隔代教育合力上,通过座谈交流得到新的启发。

        县实验幼儿园园长兰英深有感触的说,为国育才是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一个共同的基本理念和共同的出发点,孩子早期教育是关键,隔代教育在早期教育中占有很大程度的比例,应该引起家庭每个成员、学校领导和教师、社会领导层、管理层的高度重视。漳江小学校长陈大海表示,提高隔代家长的素质,紧依靠学校办家长学校、开家长会的影响力是有限的,要通 过各级政府整合资源、整体推进,针对隔代家长特点,让隔代家长接受系统的专项培训。

参加座谈会的基层干部

 
        漳江镇街道副主任刘劲柏在发言中深感社区工作在校外、在家庭教育,特别是隔代家庭教育这一块目前存在的人员、资金、阵地不适应的问题,并希望更多的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关注孩子的校外成长,关爱和保护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工作中来。为此,在所辖区的县实验小学校长罗尚华表示,希望社区与学校教育进一步加强对接,学校非常欢迎并迫切需要社区参与并协助学校管理特别是家长培训工作中来。郑家驿社区党支书叶友权讲述了社区一班人“进学校、进家庭、进企业”为留守儿童家庭、困境儿童家庭排忧解难,为隔代家长办实事,招商引资办企业,为外去务工的年轻父母回乡就业,为亲子教育回归的生动故事,让与会人感受到各级领导的教育情怀,是解决隔代教育根本问题的关键。
学校调研会现场
 
        陬市镇中心小学是常德市首个全国优秀家长学校。退休老校长雷志坚以自己坚持带领学校一班人,坚守20年 “办好校中校,教育两代人”的理念,抒发了自己作为教育工作者对社会的责任与情怀。他说,我们的家长学校2000年开办以来就发现来培训的家长中,年轻父母一年一年少,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年一年多,这个现象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说明隔代教育问题不抓不行了。所以,光说隔代教育怎么怎么的不行,要针对性地引导。

        参与本次全过程调研的学校副校长、县心理学会副会长谢菊仙,对关工委在文昌中学的座谈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到会的班主任代表、教师代表以自己的鲜活的隔代教育问题学生转化的案例,为到会者提供了很好的启发。参加座谈会的原浯溪河乡浯溪河村支书,曾经获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名誉的王文武表示,教师为隔代教育付出很多,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家长要给予学校和教师尊严,有些家长,包括一些隔代家长本身就有教育孙辈力不从心的问题,又不主动配合学校教育,甚至与学校离心离德,这样下去受害的最终是孩子。

        桃源县关工委开展隔代教育专项调研活动为期四天。目前,在调研工作的基础上,正在针对问题,采取措施,逐步解决好目前隔代教育中的盲区,努力创建优质的隔代教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