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0日,全国人大通过表决,任命怀进鹏担任新一任的教育部长。怀进鹏曾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作28年,其中于2009-2015年期间,担任了6年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作为资深的教育工作者,怀进鹏在不同的场合对教育发表过自己的看法。本文是怀进鹏在2013级北航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其中大力强调创新。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

  今天是北航的节日,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3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首先,我代表胡凌云书记和全体师生员工,向各位表示热烈的欢迎!

  研究生一直是北航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刚才获奖的“双十佳”研究生,以其学术贡献成为北航年度人物。

  近年来,北航的研究生先后有484人次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其中70人获得国家级成果奖;有18人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今年毕业的杜志甲博士,围绕锂电池的高容量循环性能研究,发表了12篇SCI论文、单篇影响因子13.9;任元博士有效地解决了制约大型磁悬浮控制力矩陀螺的稳定性问题。

  刚才发言的潘骏峰同学,在生物与机械的交叉科学研究中,发明了多种加工工艺方法,发表了13篇SCI论文,并获得4项授权发明专利。

  规律表明,许多有成就者大多源于研究生期间的发现与执著,这是人生中最富创造与激情的时期。

  你们与富有责任和理想的学者共同创造和运用知识,通过学、问、思、辨,经历发现问题、批判思维、研究实践和团队合作的困惑与喜悦,体验教育中最难忘的过程;

  通过国际交流合作,拓展视野,提升表达思想、跨文化交流和建立友谊的能力,以及在国际环境下自由生活和发展事业的能力,这是人生中最宝贵的时光,也是目标集中但困惑相对最少的时期。这里是你们开放超越、成就理想的舞台。

  今天,我与大家共同思考几个问题,当然,这些问题更有待于你们未来去认识和创造性回答。

  首先,什么是北航的价值观,她代表了什么?

  没有理想的追求与行动,大学或个人将会失去价值。如何认识和理解北航的使命与价值,也是认识其生存之道和发展之道的方法,就如同如何理解一个人的生命意义和价值所在一样,我们需要看他/她曾经的行为,他/她对国家、社会和人民做过什么贡献,并以此判断其前途及方向。

  北航的使命与价值既是长期办学实践的积淀与升华、发展与演进,也是所有北航人行动与思考的总和。每个北航人的行为既深受其价值观影响,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大学的品质。

  60年来,几代北航人励精图治、敢为人先,把这所大学的价值与服务于国家需求和学术前沿的使命融为一体,北航的荣耀源于其学术贡献,师生们的创造性发现和成就为这里带来了无尚的激动和巨大的荣耀,特别是为我国航空航天科技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我理解,北航突出特征是创造知识的价值观与能力,代表的是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的方向。

  对真正的学者而言,保持对未知问题的冲动是知识创造的不懈动力,因为尚未解决的问题也是最有价值的。有价值的研究打开的不仅是一扇门,而是将引导我们把全部知识、精力和激情融入其中,去探索和发现智慧的宝藏。我们崇尚研究的价值观,也是激发创新活力和培养高质量研究生的灵魂,师生通过对未知问题的实质性贡献,把我们的智慧最大限度地贡献给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问题。

  我的第二个问题,我们对研究生的期待有何不同?

  对学者而言,提出有价值的问题犹如发现一个美丽动听的故事,而善于发现具有挑战性的问题是学者的一种重要能力,因为学者的能力通常也是由其研究的问题所决定;而能否不断地质疑与检验、运用与发展,超越已有理论方法和权威,也是学者能否取得研究创新的一种重要能力。

  对研究生而言,能否主动地置身于将知识转化为智慧的过程,是实现从学习知识到运用并创造知识的关键,要使主动和创新逐渐成为一种习惯。

  切记成功需要付出,研究依赖于扎实的知识、系统的思考和执著的实践;切记一切均需质疑和检验,盲目迷信和教条式权威只会使我们走近平庸。

  许多问题其实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难,许多问题也并不是因为难我们才不敢做,而是因为我们不敢想、不敢挑战,才使问题成为难题,使我们远离了机遇和成功。切记研究要有开放的心态,有价值的研究不会在封闭和自守中结出果实。

  同学们、老师们,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中国高等教育蓬勃发展,是历史上距离世界一流大学最近的时代。但是,进入新世纪,国内外经济社会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一是全球经济竞争加速。新兴产业与经济结构调整日趋加速,大工业和国际产业链的正逐步形成,谋求颠覆性技术突破的竞争愈加激烈,企业间竞争已经走向国际,考验着技术创新能力。

  二是科技发展呈现新趋势。知识创造与交叉科学紧密融合日趋加速,持续催生着新的思想、新的技术和新的领域,考验着国家知识创造与运用的能力;第三次工业革命正在成为国际讨论的热点,也考验着国家的综合创新能力,能源与环境、气候与海洋、生命与健康,以及航空航天等世界性重大科学与系统工程问题,增强了国家间开放合作与竞争,重大实验装置及其创新对科学发现和工程技术的支撑作用愈加凸显。

  三是信息技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愈加深入。互联网不仅创造了跨越时空的通信交流方式,改变着设计生产、组织与管理、商业与金融等诸多传统模式,也深刻地影响着我们获取与运用知识的方法,并正在孕育着教育模式的新变革。

  上述这些变革与转变正在并将深刻地为研究型大学创造了新的希望、机遇和责任,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和竞争。

  这也是我要提出的第三个问题——

  现代社会中,任何国家的利益和经济社会发展必将更加依赖高校教育和科技创新的能力,而没有卓越的教育和研究,国家将会失去未来

  任何卓越的大学和个人也必定追求勇敢而崇高的事业。北航作为国家科研体系的核心机构,承载的是国家发展目标与重大利益。北航不仅需要坚守使命,聚焦自己的核心业务,更需要把握时代的变化与需求。

  面对变革,如果北航人不能积极应对,如果我们不能表现出引领和创造才能,只用老套的方法做事,我相信,一定会有其它优秀的大学会愿意取代我们的位置,而国家和社会对一所缺乏质量的大学将会失去耐心和支持兴趣,这将是北航人才培养和创新能力挑战最大的时代。

  因此,我们需要积极思考并采取行动,充分把握发展定位,制定适合自己优势和发展空间的计划。

  学校将汇聚资源,更加积极主动地培养和引进海内外一流人才。以先进动力国家协同创新中心为试点,统筹建设重大实验基础设施,毫不动摇地推进和加强航空航天实验室建设,持续地为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和人才培养做出不可或缺的贡献;

  学校将致力于国际交叉科学研究院建设,持续深化科学问题与系统技术问题研究,毫不动摇地建立国际学术交叉特区,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国际学术竞争力。并通过机制创新和体制优势,培育竞争前沿高技术和有竞争力的研究方向,探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型产学研合作模式,探索重大项目攻关与专职科研队伍组织的有效机制,毫不动摇地提升服务质量和组织管理水平,实施智慧校园行动计划,推进学校信息化水平的实质跃升。

  同学们,只有受过严格教育并善于创造的人,才能成为知识和未来的主人。尽管教育无法承诺你未来的快乐和成功,但未来取决于你如何认识和追求研究生阶段的价值,希望你们做自己的主人,做知行合一的智者。

  最后,我想用三个英文单词来表达对你们的期望。

  第一个是passion,激情。失去激情将会失去未来。但激情是一种可以养成的品质,它表达的是一种对事业和生活的执著和热爱,也代表了你的信念和行动。知识是力量,我相信,你们的激情和信心也是力量,是你们实现梦想的品质。

  第二个是duty,责任。责任常与高尚和诚信相伴。缺乏责任会缺乏快乐、友谊和成功,没有责任就会无所约束、随波逐流、行为失范,丧失独立思考和发展的方向。希望你们,养成坚守责任的品质,去承担未来更大的责任。

  第三个是honor,荣誉。崇尚荣誉是北航的精神和发展动力。希望你们,致力于学术荣誉,激发潜能、敢为人先、爱国奉献,为祖国和人民立功、立言。

  同学们,未来的成功需要你们自己去探索和实践,要早作准备。我始终坚信,如果北航人能找到勇气改变自己,他就能改变世界!祝愿你们更快乐、更健康、更精彩!

  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