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隔代教育的涵义、现状及成因:

  随着时代的发展,目前一些年轻家长或因为工作繁忙或在外,或因婚变把孩子的教育、生活等交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接管,祖辈成为全面照顾第三代的现代父母,这种由祖辈对孙辈的抚养和教育叫做隔代教育。

  据统计,我国有近五成孩子接受着隔代教育。上海0~6岁的孩子中有50%~60%属于隔代教育;广州,接受隔代教育的孩子占总数的一半;北京,祖辈代管的孩子多达70%孩子的年龄越小,与祖父母生活在一起的比例越高。

  由此看来,隔代教育成了一个普遍的社会现象,隔代教育趋势越来越明显增长。

  二、隔代教育类型

  1、过分关注型:孩子本来能自己做的事情,祖辈家长呵护备至,代为其劳,正常环境下锻炼能力的机会,被爷爷奶奶的过度的关爱取消了。

  2、过分监督型:把孩子看得严严的,什么都不放心,大小事亲力亲为。孩子长大会很依赖、懒惰以及对成人不信任。

  3、严厉惩罚型:因循中国传统教育理念,对孩子的责罚多于鼓励。虽然“棍棒出好子,”但时代不同,教育方式也要随之改变。不然,孩子会产生严重的自卑或叛逆心理。

  4、民主、温暖理解型;祖辈家长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参与孩子活动,不吼叫,不命令,民主平等,共同商量,寻求解决办法。

  三、隔代教育优与劣:

  1. 祖辈家长有充裕的时间精力,其血缘关系奠定对孩子的爱的心理基础。关系容易融洽,更有耐心倾听孩子的叙述。

  2、祖辈家长抚养和教育孩子的经验丰富,生活阅历为教育孩子提供资本和权威性。

  3、对祖辈自身健康也有利。参与孩子成长,天伦之乐,重新获得生命活力。

  (一)成功的祖辈教育的范例

  1、刘翔和爷爷的故事。爷爷70岁,学骑自行车,刘翔体育训练辛苦,有时想放弃,成为一名杰出的运动员背后,爷爷的影响……。

  2、省重点中学桃源一中原校长王义生退休后和老伴经历了带孙子、带外孙的体验,这里我推荐他们家在教养孩子上的十条家规,值得借鉴

  1)妹妹4岁,幼儿园中班,哥哥上小学二年级,自己洗澡洗头,洗内裤,洗袜子,洗鞋。

  2)两兄妹每天上学该穿什么衣服先天晚上要自己准备好,大人不再帮忙。

  3)哥哥上小学二年级了,爷爷奶奶不再接送,自己上学自己回家。

  4)不准乱花零用钱,买玩具一定要经爸妈批准。

  5)哥哥每天的作业自己独立完成,不懂问大人,但大人不再检查作业清理书包。

  6)哥哥每天自己整理床铺,每周扫一次地,洗一次碗,单独到莱市场买一次菜。

  7)哥哥每天跑步或骑自行车或滑冰半小时,打羽毛球或游泳2小时,妹妹每天弹钢琴半小时,每周画画2小时,长期坚持,不得有误。

  8)学校规定的语文外语必读书籍,必须按规定完成,作好读书笔记,爷爷布置的奥数作业必须认真完成。

  9)每周看电视时间不能超过4小时,玩电游时间不能超过2小时。

  10)爷爷奶奶买菜做饭不能特意照顾孩子,家里做什么,吃什么,不挑食,有什么好吃的一定要先给爷爷奶奶吃,要有孝心。

  (二)隔代教育的误区警示

  溺爱、迁就、护短、漠视、粗暴等伴随孩子的童年,影响一生。

  奶奶放纵,护短致使孩子长大走上邪路的案例。祖辈带孩子更多一分爱,不讲原则理性,爱结果成了伤害。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暑期对湘西留守家庭的问卷调查。父母打工在外,老人在家带孙,老人打牌,孩子游戏,任其所为,有的酿成悲剧。

    溺爱迁就,造成孩子任性依赖,生活自理能力差。护短漠视,孩子缺点得不到及时改正。 观念陈旧,发泄情绪,忽略冷漠,孩子长大性格明显缺陷。

  四、隔代教育正确教养方法

  (一)统一思想,集中认识,把握爱和溺爱的尺度。不放纵、不溺爱,不允许侵犯规则。力所能及的事情不包办,创造机会让孩子多接触,多体验,管教一致。祖辈利用各种渠道接受新思想,学习新知识,新的科学先进的教育理念。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家教故事

  黑人总统培养出哈佛女儿,虽然不是隔代教育,但无论中外,有一点相似:小孩子要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如自己铺床,穿衣服,背书包,冲麦片,倒牛奶,早晨起床设置闹钟等。自己能做的就自己做,只有劳动了,每周才能得到一美元的奖励。说好的准时熄灯睡觉,定好了没特殊情况不能改……事虽小,包含了对孩子多方面品质的培养,爱劳动,懂珍惜,讲信用,感受父母辛劳……

  (二)遵循原则,正确教养

  培养孩子学会等待,锻炼孩子自我服务的能力。浩浩四岁,上幼儿园要迟到了,交代穿的鞋子没穿,急着呼叫奶奶……

  如果你是他奶奶,你该怎么做?要学会等待,等他自己把鞋穿好,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

  培养孩子学会忍耐,尝试与他人合作交往的能力。幼儿园里添置了新的积木,洋洋来晚了些,看见桌上只有几块积木,很不高兴,望向一旁的爷爷……

  假设你是他爷爷,你该怎么做呢?把别人的积木拿几块过来,对不对呢?应该让孩子学会忍耐,自己跟小朋友打招呼。赶紧帮着去拿,会让孩子以后形成自我中心自私任性心理。

  学会放手,培养孩子勇于面对责任的意识。外婆、妈妈送宁宁上幼儿园。老师要求带水彩笔,可到了门口,宁宁发现没有带,不肯进去,怕老师批评。外婆赶紧说:都是我的错,我去给老师说,我回家去拿……

  你要是这个外婆,你该怎么呢?正确的处理方法是什么呢?要让孩子勇于面对,自己有能力准备文具,受批评是应当的,应承担责任。外婆不应挺身而出,要让孩子对自己的问题负责。

  五、对照自查,优化改进,做隔代教育的合格家长。

  (一)现场调查,自我测评

具体项目 选 择
1、上学放学时,为孙子背书包。 经常( )偶尔( )没有( )
2、孩子做作业时,坐在旁边陪伴他。 经常( )偶尔( )没有( )
3、孩子做完作业后,你帮他收拾书本,削铅笔等。 经常( )偶尔( )没有( )
4、在孩子的书包偷偷放零食、零用钱。 经常( )偶尔( )没有( )
5、事事依着孩子,处处保护孩子。 经常( )偶尔( )没有( )
6、给孩子做“专利菜”,让孩子享受餐桌的特殊待遇。 经常( )偶尔( )没有( )
7、包办孩子生活上所有事情,代替孩子穿衣。 经常( )偶尔( )没有( )
8、为了孩子的安全,不让孩子到外面活动。 经常( )偶尔( )没有( )
9、儿媳教育孩子时,你在一边护着孩子。 经常( )偶尔( )没有( )
10、不让孩子参加兴趣活动。 经常( )偶尔( )没有( )
如果选择 经常 比较多的长辈,要注意改变自己的观念,选择 偶尔、没有的比较多的,那你是观念较新的长辈。
 

(二)自查自纠,明辨对错

  人民日报微博公布“熊家长”行为自查表,总结了10种容易惯坏孩子的行为,请自查!

  1. 给孩子特殊待遇。孩子在家地位高人一等,处处受到特殊照顾,如吃“独食”等,长此以往,孩子会变得自私,没有同情心。

  2.孩子犯错当面袒护。许多家长以“孩子还小”为由袒护孩子的错误,这会使孩子无是非观念,造成性格扭曲。

  3.过分注意孩子。一家人无时无刻不关心孩子,会使他认为自己是中心,家人都要围着转。

  4.轻易满足无理要求。小孩要什么家长就给什么,这会养成不懂珍惜,讲究物质享受和不体贴他人的性格。

  5.允许孩子生活懒散。挑食、睡懒觉、玩耍没有节制,这样容易缺乏上进心和毅力,做人得过且过。

  6.对孩子央求。边哄边求孩子吃饭,答应讲3个故事再把饭吃完。你越央求,孩子越忸怩作态,不但不明辨是非,家长的威信也会耗尽。

  7.包办替代。从不要求孩子劳动,三四岁还要喂饭,五六岁还不做任何家务事。这样孩子必然不会变得勤劳善良、能干上进。

  8.大惊小怪。孩子生病时,家长惊慌失措,一味娇惯,最终会导致孩子不让父母离开一步,变得懦弱胆小。

  9.剥夺独立。含在嘴里怕融化,吐出来怕飞走。这样的孩子会养成依赖心理,在家里横行霸道,到外面胆小如鼠,形成性格缺陷。

  10.害怕哭闹。害怕孩子哭闹的父母是无能的父母,若放任孩子打骂父母,会在他性格中播下自私、无情、任性的种子。

  隔代教育作为一种客观的家庭教育方式,我们应该清楚认识其利与弊,在发挥余热同时,引起高度重视,促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愿这堂隔代教育专题课,让我们的隔代教育扬长避短,绽放光芒!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