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者郑琦贝:春节过后,作为关心下一代网的小记者,我采访了88岁的老党员——郑井元。他还是我的曾祖父呢!

  曾祖父现居住在桃源县杨溪桥镇杨溪桥社区,尽管老人年事已高,对很多事情的记忆不是那么清晰,但对郑家河土洞村的剿匪行动记忆犹新。采访中,他饱含泪水地向我讲述了此次行动:在湖南解放前夕,境内的匪特武装仍然蠢蠢欲动。1950年春,桃源南区土匪活动猖獗。匪特武装组织之间相互策应,袭击区乡政权,杀害地方干部,并企图攻打县城。剿匪部队进入沅水两岸,将郑家河等地作为一线重点,受够土匪掠夺的之苦的他积极报名参加战斗。在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年仅15岁的他跟随着剿匪部队来到郑家河土洞村。由于敌人火力太猛,黑夜被照得如白昼一般,村子里浓烟滚滚,隐约能听到村子里妇女小孩的哭喊声,为了尽快肃清匪患,避免伤亡更多,身边的班长左手长刀,右手短枪冲了出去,一边与敌人进行厮杀,一边沉着地指挥着士兵行动。战士们英勇无畏,顽强战斗至天亮,战斗结束了,在一个村民家的衣柜中发现了土匪头子:这家伙,白头发,黑脸膛,长着一副鹰钩鼻子,留着一把山羊胡子。曾祖父戏称比现在电视上的土匪丑多了。在接下来十余天的合围搜剿,曾祖父积极配合部队行动,指路引路,通风报信,每天惊心动魄,最后擒获剩余匪首,行动取得成功。

  曾祖父还告诉我,入党之后,他当上了村上的队长。作为一名党员,他担当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使命,曾祖父说,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我国实行之前的一些年,部分群众“吃大锅饭”的思想作怪,不热心出集体工,身为党员的他以身作则,重活累活带头干,带领着老百姓开荒种粮。绞尽脑汁想办法如何让群众富起来,让曾祖父所在村子的人民生活水平有明显地提高,村民都激动地称赞曾祖父是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后来,实施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中更是发挥先锋作用而被多次被评为优秀队长。“入党是一件光荣的事情,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是一名党员,我感到骄傲!”曾祖父眼睛里泛着自信坚毅的目光。

  曾祖父心系农村,扎根农村,处处带头当先锋的精神感染了我。让我在心底默默地告诫自己: "我是一名光荣的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我们要牢记使命,紧跟共产党,锐意进取,认真学习,做一个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肖鸿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