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桃源县第一中学举行了一年一度的“知我桃源,爱我桃源”的教育实践活动。

  早晨,高二、高一的学生们集合在桃源一中宋教仁广场举行了研学活动启动仪式,随后依次乘车来到319国道口,步行前往桃花源研学实践基地。

  春寒料峭,细雨绵绵,学子们的队伍浩浩荡荡却井然有序。燕立国校长在队伍旁给行进中的每一支队伍问候鼓励,学子们都劲头十足,迈着坚定的步伐前行,没有一个同学掉队。整个行进过程中,年级组老师、班主任、保安与执勤干部维持着队伍的秩序,保护着同学们的安全。

  进入桃花源后,同学们在导游的带领下去感受古朴的世外桃源生活,体验原始的民俗活动,参观神秘的人文景观,探寻历代文人墨客的足迹。他们走过状元桥、漫步桃花山、穿行在各式亭台楼阁中,需找青春的诗意。

  各班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有的班记录下门上的对联、石头上的碑文等,有的班向群众普及森林防火等知识,有的班举行家乡文化知识竞赛,同学们大显身手,积极参与,华章著作张口就来、军歌朗朗上口、舞蹈流畅有力、意气风发风华正茂的少年们在这落英缤纷的桃花源中,挥洒青春,激扬文字,研学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

  2018班同学们开展关于陶渊明及桃花的知识讲座,同学们在自由的形式中收获了知识;2002班同学以飞花令的形式考验同学们的诗词储备量,同学们在竞争中展现了“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自信风采;2010班同学们投身自然标本。在实践中丰富了生物知识,品味了自然风情。各式各样的活动不仅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了桃花源,更增强了同学们对自然的热爱,对故乡的热爱。

  此次主题德育活动不仅使同学们放松了身心,感受到家乡山水之美,也锻炼了他们的意志,培养了他们的吃苦精神、团队精神、创新精神。“知我桃源,爱我桃源”实践活动是我校传统,本次活动既是践行“知行合一”的教育实践活动,亦是同学们深入学习家乡文化,培养“爱我桃源、兴我桃源、报效祖国”的家国情怀的最佳方式。


0